新浪财经

投资者给出彻查北海港三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投资者给出彻查北海港三提议

  本报记者 杨崇伟

  监管层开始对北海港(000582)立案调查了。随着调查的深入,相信外界质疑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将彻底浮出水面。对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一些投资者也提出了调查北海港的三点提议。

  提议一:

  弄清大股东股权的来龙去脉

  “巨额预付款、独董风波、董事会换届、股权转让、以股抵债、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让人感到公司的重组一直是个谜。

  10月18日,北海港收到了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发来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称,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中国证监会已决定对北海港立案调查。

  今年6月份,随着北海港控制权再回到国资手中,笼罩在公司身上的股权转让的迷雾渐渐散去。随着监管层的直接进驻调查,公司的真正“形象”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如今看来,公司所有问题的发生都与公司股权控制有关。

  关于公司重组的情况,本报曾给予了连续的报道(详见本报1月31日的《S北海港:重组内幕探秘》、2月7日的《S北海港股权转让之谜》、4月4日《深交所让S北海港澄清什么?》)。

  有迹象表明,北海市机场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机场投资)、北海市高昂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昂交通)的股权转让和天津德利得集团似有某种“默契”的关系。

  2004年10月19日,《北海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北海又迎来项目丰收期》报道称,“今年是我市的‘招商引资年’。……其中天津利得集团(注:原文漏掉一个‘德’字)成功重组新力公司……”新力公司就是北海港(北海新力),这篇报道证实了天津德利得集团重组北海港的事实。

  尽管现在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机场投资、高昂交通一再声称,其受让北海新力的国有股股权的款项为其自有资金,不存在有其他实际出资方和与第三方签订的其他协议或做出的安排,以及通过该协议或安排转移股东权益的情况。

  “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10月22日,北京的一位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哪有自己的股权让别人‘胡作非为’的?德利得团队管理公司期间的国资流失责任该谁负责,投资者的损失谁来承担?这里面肯定有原因。”

  事实上,虽然德利得从未做一天公司“名正言顺”的大股东,但北海港的重要高管岗位上,与天津德利得集团有关联的身影却频频闪现。原监事王学利、原总经理韩立梅等均来自德利得,原董事长徐文元被指也与德利得有关。

  如果说进驻公司的这些人有较多的港口工作经验,机场投资、高昂交通将股权交由德利得的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尚可勉强说得过去,但问题是从这些人的简历中很难看出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

  有意思的是,德利得也对这块股权三缄其口。4月2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原总经理韩立梅显得颇为慎重,称自己主要从事管理公司的具体事务,这类股权的事情不太清楚。

  作为公司高管的核心成员之一,自称不清楚股权的事情,是搪塞还是有难言之隐?

  提议二:

  查清徐文元就职董事长高位的原因

  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据熟知投行的人士介绍,一般讲,董事长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拥有较为雄厚的资本或者知本。二、是本行业里的专才。三、在本公司甚至本行业有较高的威信等。

  2005年3月1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据公告,与会董事审议并形成了以下决议: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推选董事长的议案》。与会董事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推选徐文元先生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二、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董事会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聘请徐文元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负责公司全面工作。

  “突然冒出一个徐文元。”当时就有人吃惊地发出感叹。

  以下是徐文元的简历:徐文元,男,出生年月:1954年6月,学历:本科,专业职称:工程师。

  1982年~1997年,于龙井市造纸厂任技术员、生产科副科长、车间主任、副经理;

  1997年~2002年,于深圳市顺昌纸塑制品有限公司任副经理;

  2002年~2004年,于广西北海市机场投资公司任部门经理。

  根据简历,徐文元好像更对造纸行业熟悉一点。

  据知情人反映,机场投资很多人并不认识徐文元。而简历还显示,徐文元仅仅在机场投资干了两年,就从一个“无名部门”的中层干部登堂入室,赫然成为机场投资控股的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这符合常理吗?徐文元到底来自哪里?其简历是真实的吗?

  提议三:

  查清有无内幕交易和操纵行为?

  公司今年二级市场的股价曾有一波飙升的行情,时间起自3月2日,在公司发布股改消息前连续上涨11个涨停板,股价从6元起步,到3月16日收盘10.27元。

  5月22日,公司股价复牌后,最高价19.51元,最低价15.28元,收盘15.35元。成交量2028.25万股,当天换手26.86%。其后公司股价大幅回落,表明5月22日先前进入的庄家已经“功成身退”,很多散户被套在了高位。

  这种行情使人怀疑有知悉公司内幕消息的人进行了提前的介入。

  查阅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截至2007年3月31日,其流通股股东如下(见表格):

  包括方正(天津)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山海丹企业集团公司在内,总共有六个新增面孔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公司半年报中,除了山海丹企业集团公司尚在慢慢增仓外,其余5个已经不见踪迹。

  这里面会不会存在一致行动人呢?

  事实是,方正天津 贸易服务有限公司的原法人代表正是王学利,而以这家公司名义买卖北海港的股票显然有失“三公”原则。

  我国《证券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对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的界定,《证券法》前两条如下规定:(一)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二)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对比以上规定,公司股票或已有利用内幕消息并操纵股价的嫌疑。

  更有意思的是,3月22日,在公司股价停牌期间,时任公司副总裁、董秘杨延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谈北海港的发展问题。因存在违规问题,杨延华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一方面,知情人大量买入了公司股票;另一方面,董秘亲自出面“煽风点火”,这难道都是巧合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