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3万亿解冻资金牵动市场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3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今天,是中国石油发行A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计约3.3万亿元的解冻日。庞大的解冻资金能否回流而推动股指继续上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约3万亿元解冻资金回流

  中国石油此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计约3.3万亿元,其中网上申购冻结资金高达2.57万亿元,两个数字均超过中国神华此前的冻结资金量,创下中国股市IPO冻结资金的新高。在网下申购中,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券商、财务公司、QFII、企业年金、信托公司等各大机构纷纷现身,冻结资金总额约7992亿元。

  按每股16.7元的发行价计算,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下发行规模为30亿股,在2.57万亿元的总冻结资金中,扣除501亿元中签后,将有2.52亿元解冻。一般来说,这些以散户为主的申购资金解冻后,有很强的回流二级市场的欲望。此外,在网下申购资金中,扣除10亿股的中签资金后,也有约7825亿元的机构申购资金解冻,其中保险、基金、券商等机构资金解冻后也有回流二级市场的可能。由此估算,今天有近3万亿元的解冻资金回流二级市场。

  从最近大盘股申购解冻后的市场反应看,市场都呈现以中大阳线迎接资金回归的规律。

  9月20日,建设银行2.26万亿元的申购资金解冻,上证综指当日上涨74.79点,涨幅为1.39%。

  9月28日,中国神华2.67万亿元的申购资金解冻,上证综指当日上涨142.90点,涨幅为2.64%。

  本次中国石油申购总资金超过了3万亿元,而且是在前期的下跌已经修复了超买的中短线技术指标的背景下解冻。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上扬的技术压力有所减轻。在庞大的解冻资金回流推动下,上证综指有望冲击6000点整数关口,中期沪指重心将不断上移,稳步拓展空间。

  大蓝筹仍是资金回流的重点

  最近,大盘蓝筹股继续呈现强势,其中工行、中行、建行全线大涨,成为最大的做多动力。同时,有色、航空、煤炭等前期热点板块也纷纷启动。昨日,整个盘面呈现遍地开花的走势,但有业内人士从整个市场分析认为,二八现象不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银行为首的权重股仍是解冻资金回流的主要品种。

  当然,从昨日

大盘走势看,“二八“现象有衰减的趋势,个股与权重股的反弹涨幅已经非常接近,显示资金面正在逐步介入其他板块,这为短期市场的走强积蓄了一定的做多动能。随逐渐展开反弹的个股数量的增加,有望带动大盘走势再度向6000点整数一带发起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