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前三季净赚246.9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1:39 新快报

中国人寿前三季净赚246.96亿

  投资收益成业绩最大亮点,占比近15%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昨天,中国人寿(601628)三季报新鲜出炉,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87元,净利润为246.96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97元。应收保费同比增长近36%,投资收益的增加成为业绩报告中的最大亮点。季报显示,国寿的总资产已达到9252.37亿元,按昨日收盘价75.02元计算,国寿市价已达21204亿元,位列全球保险公司市值榜首。

  投资收益是主动力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人寿总资产9252.37亿元,较2006年底的7270.85亿元增加了约27%;每股净资产5.97元,较去年底的4.09元增长46%。今年7-9月中国人寿实现每股收益0.27元。截至9月30日,公司投资资产为人民币8788.27亿元,累计至本报告期末的投资收益率为8.63%。

  按照会计准则,只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带来的浮盈可以计入当期利润表中。因此前三季度,国寿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创造的浮盈为657.85亿元,而只有35.3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带来的浮盈可记入当期利润。据业内人士计算,如果将657.85亿元全部算进未来的利润,则国寿的每股收益将提高2.33元。如果牛市持续,这些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将成为国寿今后业绩大幅提升的源泉。在主营业务方面,至9月底中国人寿应收保费约7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35.94%。根据中国人寿10月19日发布的保费收入公告,截至9月30日,该公司未经

审计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1586亿元。

  调整十大重仓股

  记者还在国寿的三季报中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已发生调整。在其半年报中,国寿持有中信证券3.59亿股,排名十大重仓中的第三位。而三季报显示,国寿增持了0.39亿股中信证券,使其排名上升到第一位。此外,国寿还增持了400万股上海机场,现共持有0.4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37%。而对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宝钢股份,国寿也采取了小幅度减持,分别减持3100万股、1000万股和2100万股。

  此外,季报也显示出国寿对于国企大盘蓝筹新股的追捧。在建设银行A股上市和中国神华上市后,国寿战略持有两家公司股票分别达到7.02亿股和1.37亿股。而由于中国神华的加入,大秦铁路已经跌出国寿的十大重仓股排位。

  而根据Wind统计,在国寿目前持有的25只股票中,制造业企业就占了16家。包括新进的重庆钢铁87万股,通富微电50万股、有研硅股123万股、山东海化303万股、栖霞建设750万股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