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电力隐现金山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辽宁电力隐现金山股份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金山股份(600396.SH)自2001年上市以来,前几大股东几经变换,直到近年才稳定下来。但是,9月25日,公司接到的一份公文又使公司的股权结构陡生变数。

  9月26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接到第二大股东丹东东辰经贸总公司(下称"东辰经贸")函称,经有关部门批准,集体企业东辰经贸因改制拟通过公开方式整体出售。

  记者调查发现,金山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丹东东方新

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新能源")和和东辰经贸都与辽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辽宁电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辽宁电力隐现

  2004年4月22日,辽宁省电力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签订最后一批资产财务移交协议,这被认为标志着辽宁省电力"厂网分开"资产划转移交全面完成。

  2007年6月,辽宁电力所持国电电力(600795.SH)24.24%的股权正式移交给了中国国电集团。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金山股份仍与辽宁电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金山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风力发电、供暖及供热,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肖文。金山股份在2006年报中对其的介绍为:2002年1月-2004年6月任沈阳金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6月至今任辽宁电力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但是,知情人士透露, 肖文同时还担任着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东方新能源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

  而公司第二大股东东辰经贸的法定代表人为徐忠晶,金山股份在其2006年报中这样介绍:2002年1月至今任辽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东辰经贸总经理。

  经记者查证,东辰经贸原为丹东沿江开发区东电鸭绿江经贸总公司,而此前,辽宁省电力下辖的多种经营部即是东电鸭绿江经贸总公司的主管部门,后来,东辰经贸划归丹东市民政局主管。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新能源于2000年6月12日注册成立,原股东为东电鸭绿江经贸总公司 (即丹东东辰 )持股46.69%;邹子文、毕凤兰、吴宝玉等42名自然人持有53.31%。2004年该公司减少注册资本金2亿元后,东电鸭绿江经贸总公司退出股东行列,邹子文、毕凤兰、吴宝玉等42名自然人和丹东金宇贸易商社(1.67%)持有全部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建群。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建群同时还担任辽宁省电力副总经理职务。另外,据记者查证,持有东方新能源1.67%股份的丹东金宇贸易商社的法定代表人是徐忠晶。

  股权结构再生变

  有消息人士称,东辰经贸的股权已经在沈阳产权交易所挂牌。但记者查找沈阳产权交易所网站,并未发现相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9月30日,东辰经贸的总资产为70576万元,净资产为52429万元,经营范围为建筑材料、金属材料、矿产品(专项规定除外)、化工原材料及产品(不含危险品)、机电产品(不含汽车)、电子产品(不含无线设备)。

  东辰经贸的股权转让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而这将关系到金山股份的股权结构。

  截至2006年2月,东辰经贸持有金山股份有限售条件流通股43669460股,其中1105万股已取得上市流通权,2007年10月31日又有1105万股解禁,余下21569460股将于2008年10月31日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东辰经贸曾两次出售其所持有的金山股份股权。金山股份公告显示,截止到2007年2月5日收盘,丹东东辰通过上海

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份8611165股,占公司定向增发后股份总额的3.29%。而截止到2007年2月15日收盘,该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份991万股,占公司定向增发后股份总额的3.78%。

  也就是说,东辰经贸在股权一取得上市流通权后便出售了其中的大部分股权,而且,两次出售的总股份为4.48%,无须公告,暗中接盘者自然不得而知。

  这或许可以解释金山股份在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增300%,但股价却一路走低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东辰经贸似乎一直在充当东方新能源收购金山股份股权的"中介"。

  2001年12月5日,沈阳金天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金山股份100万股转让给东辰经贸,随即,东辰经贸便把这部分股权转让给了东方新能源。2001年12月10日,沈阳东方铜业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金山股份1000万股转让给了东辰经贸,东辰经贸随后也把这部分股权转让给东方新能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