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牛散户王牌逆市下跌 市值两天缩水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0:53 北京商报

  

最牛散户王牌逆市下跌市值两天缩水千万

  最牛散户“刘芳”似乎风光不再。昨日,上证指数上涨158.37点,不过“刘芳系”下直接持有的4只股票中,除*ST金泰(600385)一直停牌外,其余3只股票均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其中桐君阁(000591)下跌5.07%;ST珠峰(600338)与ST雄震(600711)更是双双跌停……

  “王牌”逆市下跌

  “刘芳”两天损失过千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市公司最近一次公告,“刘芳”这一名字出现在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上市公司有ST珠峰、ST雄震、*ST金泰和桐君阁。其中,“刘芳”在桐君阁、*ST金泰和ST雄震均为第一大无限售流通股股东。

  昨日,在大盘上涨158点的情况下,这4只“刘芳系”

股票中ST珠峰、ST雄震双双跌停,桐君阁下跌5.07%。尤其值得注意的是,ST雄震自10月17日以来已经下跌6个交易日,股价自最高时下跌超过30%。ST珠峰自复牌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桐君阁上一个交易日同样收于跌停。

  假定“刘芳”的持股仍然和最近一次公告相同,即持有455.10万股桐君阁、79.42万股ST珠峰、71.13万股ST雄震。那么按照个股昨日收盘价计算,仅仅在“刘芳”名下的亏损就达到472.87万元。

  而算上前一交易日(26日)的跌幅(累计损失约805.95万元),两个交易日,最牛散户的账面财富缩水将近1300万元。

  从个股的走势可以看出,“刘芳”进入个股的时间可以说非常准确。*ST金泰7月9日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随即个股连续几十个涨停,而6月30日股东名单上,“刘芳”以持股312.24万股位列*ST金泰第六大股东。9月28日,ST雄震公布将收购三富矿业42%股权,随即个股8个连续涨停。在9月30日股东名单上,“刘芳”以持有71.13万股位列ST雄震非限售股东第一位。ST珠峰虽然并无重组题材,但9月30日股东名单上“刘芳”以持有79.42万股位列无限售条件股东第四位,10月8日到16日8个交易日中,ST珠峰7个交易日涨停。

  ST股成赚钱“母鸡”

  “刘芳”溢价已经上亿

  经调查,截至今年二季度,“刘芳”总共直接或间接持有13家上市公司股权。直接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有*ST金泰、川化股份(000155)、汕电力A(000534)、桐君阁、凯迪电力(000939)、三环股份(000883)6家,间接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有新都酒店(000033)和S飞亚达(000026)两家,一季度或去年年底持有过的上市公司有云内动力(000903)、建发股份(600153)、亿城股份(000616)、广安爱众(600979)、ST达声(000007)5家。

  资料显示,在*ST金泰的2007年一季报新进股东中,“刘芳”以持有312.24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也就因为*ST金泰,神秘自然人“刘芳”才进入公众的视野。假使“刘芳”于2007年1月4日开盘即买入*ST金泰,其购买成本为2.08元×312.24万股=649万元。截至2007年9月13日*ST金泰停牌,公司股价已经历了42个涨停,收盘价为17.91元。“刘芳”此时在*ST金泰上的总资产为17.91元×312.24万股=5592万元,减去成本,“刘芳”净赚4943万元。

  据WIND资讯显示,“刘芳”在二季度新进上市公司最多,也是直接持有最多。其中,“刘芳”新进52.68万股川化股份;新进三环股份115.82万股;新进桐君阁361.41万股,位列桐君阁第二大股东;新进汕电力A60.43万股,位列第七大股东;新进凯迪电力 74.11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截至目前,这些股票已合计为“刘芳”带来了上亿元收益。

  或已抽身而退

  散户须警惕跟庄风险

  近日,一份所谓的“刘芳系股票”列表被广泛转载。在“三环股份”的股票吧里一网友表明跟着“刘芳”走,赚钱不用愁;而在“桐君阁”的股票吧,有网友说:“其实桐君阁就是‘刘芳概念股’。”但也有人认为跟着炒“刘芳概念股”是不是好事还不一定,“也就是说信息的不对称,等大家知道后都是高价去接‘刘芳’的货,所以大家要注意‘刘芳’持有的股票现在有一个代名词——‘留荒’,你将颗粒无收”。

  对此,中信建投

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刘芳”持有的股票下跌并不能说明“刘芳”出现了投资损失,一方面是“刘芳”持股为2007年9月30日统计的数据,而“刘芳”的操作特点主要以短线为主,目前可能已经出逃;同时也有可能是昨日的下跌正是“刘芳”卖出股票所致,因此说“刘芳”在昨日遭受损失并不客观。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昨日主要是蓝筹股推动了股指的上扬,题材股的走势明显不如蓝筹股,而“刘芳”持有的股票主要是题材股,其走势弱于大盘并不奇怪,同时,这些上市公司中的“刘芳”是否是一个人也需要求证。

  商报记者 崔吕萍 陈洁/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