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丰农业重组再遇人事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丰农业重组再遇人事鸿沟

  本报记者 刘宏刚

  正在重组和退市边缘挣扎的*ST秦丰(秦丰农业,600248.SH)再遇湍流。

  10月29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ST秦丰现任董事长王忠信已被司法部门采取监视居住的措施,已经无法在公司履行职责。据悉这和重组方当地企业人达股份入主秦丰农业过程中所引发的质疑有关。但此消息并未得到公司方面的证实。

  当天,秦丰农业相关人士表示,“此事(董事长被抓)目前还不明朗,公司为摆脱退市困扰而进行的重组,陕西省国资委仍在讨论。”

  秦丰农业这场马拉松式的重组始于2004年底。按照当时的实际控制人——陕西省农业厅呈报给省政府的重组请示,秦丰农业控股股东陕西种业集团“拟吸收陕西人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人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进行增资扩股”。

  按当时的重组思路,重组后,人达集团、人达股份和国有控股方在种业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41%、30.61%和48.98%,其中人达集团注入货币资金1亿元,人达股份的增资通过果园和土地资产完成。

  2006年,陕西省国资委接手种业集团后,增资方案较之前有很大变化。根据协议,人达股份在种业集团原7000万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增资2.8亿元,新的种业集团注册资本为3.5亿元,其中人达股份持股80%,占绝对控股地位。

  资料显示,陕西人达是1997年经陕西省政府批准,由陕西人达工贸有限公司整体改制,并联合其他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陕西省第一家从事生态

农业产业化综合开发经营的股份制企业,其实际控制人正是王忠信。

  由陕西恒誉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人达股份增资种业集团的2.8亿元为“无形资产、实物”,办理实物过户移交手续的24项林地使用权和18项地面附着物及经济林木评估值为6.12亿元,其中2.8亿元作为本次投资款,其他部分作为资本公积金处理。

  然而,自人达集团与陕西省农业厅就重组事宜接洽时起,反对声音就不绝于耳,此次人达股份所注资产是否物有所值更是引起了职工和投资者的质疑,而在其后进行的清产核资则更是引起轩然大波。

  2006年4月初,在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协同下,重组工作组完成审计报告保留意见部分的专项审计,形成专项审计报告。

  记者获得的这份关于种业集团和秦丰农业的《若干重大事项的审计报告摘要及法律意见书》显示,专项审计共核查整理出19个主要问题,涉及3.9亿元资产流失。

  2007年5月21日,由于连续三年经营亏损,上海

证券交易所作出关于对秦丰农业
股票
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A股自5月25日起暂停上市。此后的重组,就变成了“扭亏保壳”的努力。

  对于*ST秦丰来说,只有在本年度结束后拿出无保留意见的年报,才能确保不会退市;陕西省才能保住这一“壳”资源,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从人达股份入主后面临的种种形势看,显然已经难负此任。”

  据了解,今年以来,陕西省国资委曾数次接触人达方面,要求其不能控股种业集团,并认为人达股份对种业集团的重组还在进行中,未在法律意义上得以完成。

  人达股份和国资委一时无法达成一致,但似乎也正在逐渐认同这一说法:8月起,人达股份开始与北京戴梦得首饰公司接洽,后者有意与人达合作重组秦丰农业。

  知情人士称,对秦丰农业重组有兴趣的并非只有戴梦得一家,距2007财年结束仅剩两个月,秦丰农业及陕西省国资委正在抓紧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在内的各项措施,力争“扭亏保壳”。

  “秦丰农业重组一案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陕西省政府相关人士称,对王忠信采取措施仅是一个开始,背后可能指向着资产重组、业绩造假等一系列问题的揭示和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