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南钢铁提出增发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1:27 上海青年报

济南钢铁提出增发整体上市

  在大盘调整、部分个股大幅下跌的时候,有主流机构关照、有题材的品种明显抗跌。即使是相比其他钢铁股而言,最近的济南钢铁凭借着业绩和整体上市两个因素,走势比钢铁板块龙头股宝钢还要坚挺,上周五收盘时还大涨7.21%至23.80元。

  丁艳芳

  三季报业绩超2006全年

  济南钢铁(600022)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显示,今年7月至9月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23元,前三个季度累计每股收益由此增加到0.73元,同时这也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水平。再考虑到今年6月末实施的10送转2股的方案,其盈利水平早已超过去年全年。虽然这份报表在今年大批业绩增长的公司中并不算非常突出,但与那些公司不同的是,济南钢铁公开增发A股收购母公司资产的方案也随季报一并出炉了。

  增发3.8亿股整体上市

  根据这份预案,济南钢铁将公开增发不超过3.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67.36亿元。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收购第一大股东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钢铁主业相关目标资产,拟收购资产的范围包括:热连轧厂、冷轧厂、燃气发电完善工程、动力厂、运输部、自动化部及其他相关资产。根据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计划收购的这些资产今年1—6月共实现3.03亿元的净利润,相对增发后总股本的扩大,这部分资产的收益水平还是好于目前济南钢铁的盈利水平的,能帮助济南钢铁提升盈利水平。此次济南钢铁收购的是集团公司最主要的钢铁资产,因此收购成功后,就实现了济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最后,这个方案还需要过三道关,分别是山东省国资委、公司股东大会以及证监会。

  前9家基金持筹逾43%

  对于股价走势来说,机构持仓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济南钢铁总股本135360万股,除限售部分外,目前可流通A股为49150万股,除去济南钢铁所持有的已解禁的6768万股外,实际在外流通的数量为42382万股。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济钢的那部分解禁股份外,其余9家清一色都是基金,这9家基金的持股总量就达到18374万股,占到实际流通数量的43.35%。由于第十位的易方达价值成长持股数量为1354万股,因此必定还有不少基金是被挤出前十大的,根据WIND资讯对各家基金公布的中报统计,共有28家基金持有济南钢铁,因此,基金们实际持有的济南钢铁筹码很可能过半。

  中邮核心优势在减持

  在这9家基金中,景顺长城下属两只基金在第三季度的增仓最为明显,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是从6月末的332.9万股增仓至1607万股,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则是6月后发行的新基金,其1600万股都是新进的。诺德价值优势、广发大盘成长混合、易方达策略成长也都有小幅增仓。但是,在今年一季度就大量增持济南钢铁、而且持股量最大的中邮核心优势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持,9月30日3660万股的持股量较6月末减少了1223万股。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马世新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有不少公开增发的股份例如振华港机等都大幅跌破了增发价,因此,尽管截至9月末的机构持股数量还是很有时效性,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机构的持股信心,但也要考虑到其股价累计涨幅已大、题材已出,如果出现量能持续放大,则需提高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