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马迹山港年吞吐量升至5千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宝钢马迹山港年吞吐量升至5千万吨

  华东地区沿海港口大型矿石码头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由此得到缓解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10月27日上午,总投资20多亿元的宝钢马迹山港二期工程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使该港口年吞吐总量跃升到5000万吨以上,将有效缓解华东地区沿海港口大型矿石码头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适应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钢铁业的发展。

  宝钢马迹山港位于浙江省嵊泗县泗礁岛西南约1.5公里的马迹山岛,距上海吴淞口约60海里,距南汇芦潮港约31海里,距舟山定海约74海里。居于我国南北海岸线的中部和长江出海口,是我国南北运输必经的黄金水域,也是进出上海港、长江流域的必由之路,濒临国际航线,是距离长江口最近的大型矿石中转基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宝钢马迹山港二期工程于2005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新建30万吨级卸船泊位1个,1万吨级、5万吨级装船泊位各1个,围海形成0.32平方公里矿石堆场,以及配套和辅助设施,设计年吞吐量3000万吨。二期工程投产后,马迹山港形成年吞吐5000万吨能力。

  据介绍,马迹山港二期工程筹建之初就以世界先进港口为样板,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港区的目标及实现规模扩张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的思路。在

信息化建设中,自主研发成功“散货堆、取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形成具有宝钢自主
知识产权
的创新成果,使马迹山港生产管制、料场管理和堆取料无人作业实现集中控制,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领先的、与世界上同类型先进港口相媲美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港口。

  宝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马迹山港二期工程是在已建成投产的一期工程基础上的扩建,生产与施工交叉。马迹山港二期工程总量比一期增加一半,工期却由一期的四年缩短为两年。在码头施工中施工单位通过搭设钢平台,并引入塔吊、打通陆上通道,变水上施工为陆地施工,既减少安全隐患,又为全天候施工创造条件,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宝钢在建设马迹山港二期工程过程中,力争对一期工程生产影响降至最低。施工期间创造了接靠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散装货轮“博格斯坦”号等24项历史纪录,去年完成吞吐量2616.91万吨,降低物流成本1.17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