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潍柴动力暂夺季报收益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32 证券日报

潍柴动力暂夺季报收益冠军

  重卡销售增幅远超预期 “黄金产业链”显示威力

  潍柴动力暂夺季报收益冠军

  □ 本报记者 张歆

  潍柴动力(000338)今日公布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2.78元,超过了之前中信证券保持的2.77元/股的“最好成绩”。此外,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净资产9.57元,净资产收益率29.03%。

  潍柴动力2007年4月30日吸收合并

湘火炬上市后,经营范围从研究、生产及销售发动机及其零部件扩展到重型汽车、重型汽车车桥、变速箱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等业务。该公司是中国乃至世界大功率发动机领域规模最大的公司。2005年,在15吨以上重型汽车动力配套市场占有率达80%。2006年在停止与中国重汽的合作关系之后,市场占有率约为60%;5吨以上装载机动力配套市场的占有率达78%;10米以上大型客运和旅游车辆动力配套市场占有率达20%。高端重卡快速增长驱动公司业绩迅速提高,大功率装载机市场未来需求平稳增长,客车市场和船舶发电市场将成为未来三年公司销量增长的新来源。公司黄金产业链发挥效用,盈利能力迅速提高。有分析人士认为,潍柴动力控制了国内高端重卡的“黄金产业链”,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30%完全可以预期。

  从行业发展来看,自去年以来,重卡行业进入景气周期,至今仍保持着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重卡销售366367辆,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特别是在传统淡季的7、8月份,重卡销售增幅均超过150%,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从重卡的各个产品来看,半挂牵引车表现最为突出,1-8月销售21673辆,同比增长120.52%,同时在8月商用车产销榜上,半挂牵引产销同比增幅继续稳居榜首。重型货车同期销售61964辆,同比也大幅增长74.6%;底盘同期销售306712辆,同比增长37.84%。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重卡行业出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公路货运的增长提速。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20%以上的高速增长,累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2155.55亿元,依照上述GDP与重卡的简单关系计算,每新增100亿固定资产投资,重卡需求将增加大约15000辆。因此,短期内重卡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将不会发生大的转变。

  截至上周五收盘,潍柴动力股价为94.09元/股。如果按照三季报每股收益2.78元计算,其动态市盈率约为25.38倍,远低于目前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