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暂停大限临近河北担保圈重组艰难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正等待命运判决——公司和个人命运的判决",10月22日,*ST宝硕(600155.SH)一位高管对记者说:"关键看有无合适战略投资者进入。"

  *ST宝硕是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中重要一员。如果2007年度不实现扭亏,*ST宝硕和同处担保圈中的*ST沧化(600722.SH)将被双双暂停上市,丧失"壳"资源价值的两家公司的重组将变得更艰难。

  目前,*ST沧化已进入破产程序,破产重整申请已被法院受理。北京众鑫律师事务所李聪玲律师表示,按照法律规定,相关公司必须在一定期限内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否则,重整程序将被终止,债务人将被宣告破产。

  近日,本报记者获悉,在当事方促进下,两家公司重组艰难步入轨道,其中,*ST沧化的相关战略投资者已完成尽职调查。

  宝硕重组进行时

  改变命运被寄托在潜在战略投资者身上。

  *ST宝硕大股东宝硕集团已于今年5月底被保定中院宣告破产,其所持上市公司36%的股权如何处置,成为宝硕重组的关键。

  据悉,此前中化集团旗下的昊华集团、河北国控公司及民营企业中标集团都与宝硕方面接触过。

  "这几家公司谈判的进展都不大",宝硕股份某高层表示,目前,中标集团接触不多,河北国控是由省国资委安排,准备用来兜底的,保定市国资委更倾向于央企背景的昊华集团。

  记者调查获悉,除已披露的上述3家潜在重组方外,还有两家公司和*ST宝硕进行了较密切的接触,分别是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和曾为*ST宝硕二股东的传化集团。

  传化集团是一家以化工、物流等业务为主的多元化产业集团,旗下有传化股份(002010.SZ)和新安股份(600596.SH)等。

  消息人士透露,传化表示出重组意向是在今年4月,并在7月向破产管理人提交正式意向,然而,自7月到现在,一直未得到回复。

  尽管宝硕管理层对传化集团情有所钟,但由于未得到管理人回应,传化集团开始售出其可流通股份。截至9月18日,传化集团所持2000万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已全部出售,减持后传化集团降为第五大股东。

  另据了解,管理人正在准备调整宝硕产业结构,拟将利润水平较低的农膜和包装类资产进行处置,以提高战略投资者的吸引力。

  保定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表示,此前曾设想通过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案对当前状况不太现实,因此不排除"降格以求",另外会通过一些政策优惠吸引战略投资者。

  债务重整

  *ST沧化的境况与*ST宝硕有不同之处。

  "债务沉重,只有通过债务重整才能奠定生存基础",某接近沧化破产清算组人士表示。

  据透露,在河北担保圈的核心"铁三角"中,*ST沧化已申请重整,法院也已受理其重整要求,根据新<破产法>,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后,破产企业应在6个月内提交重整方案,6个月不成,宽限3个月,再不成,则自动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沧化走了一着险棋,这是逼着自己尽快敲定战略投资者,完成破产重整",*ST宝硕一位高层表示。相比之下,宝硕虽然一直在为破产重整事宜奔忙,但目前一直未提出重整申请,这为自己赢得了时间。

  目前,*ST宝硕的债权再加上担保大约50亿,这些经过破产重整大约能调减为十几亿。上述接近破产清算组人士表示,其中优先债权需要全额偿付,其他部分打折扣。

  折扣后偿还的比率一定要高于通过清算受偿的比率,那样债权人才有积极性接受破产重整。上述人士称,偿还比率确定后,将确定先还一部分,剩下的分期偿还,每年分期偿还的数额将和经营状况相适应。

  记者通过接触*ST宝硕的几家主要债权人了解到,债权人主要期望提高在破产重整中的受偿比例,"能收回多少是多少,收不回的只能是自己买单了",某债权银行负责人表示。

  为此,河北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金融风险化解小组",由一位副省长牵头负责。"但由于国资实行'块块管理',两家公司归属均在地方国资,所以保定市政府和沧州市政府起的作用将至关重要",河北省有关部门知情人士表示,"河北担保圈"的化解从战略高度需要统一思路和行动,但从实际操作上,都要解决各自问题。

  *ST沧化某高层表示,潜在战略投资者河北旭阳焦化集团已于日前赴沧州进行尽职调查,并与相关各方接触。而债务重整方案的确定要以战略投资者的确定为前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