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特巨化双双停牌背后:中化集团浙江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化集团氟化工布局终于显露。

  "双方已签署相关协议,中化集团将控股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10月26日晚,石化建材集团人士告诉记者。

  英特集团即将划归中化集团。

  同日,英特集团(000411.SZ)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石化建材集团")的整体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已取得初步进展,其出资人浙江省国资委拟于近期与石化建材集团的目标战略投资者接洽,协商石化建材集团整体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

  中化控股石化建材

  据悉,石化建材集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就是中化集团。"双方接触已一年有余。"杭州当地一位人士说,中化集团看中石化建材集团的氟化工资产。

  作为石化建材集团的出资人,浙江省国资委2006年就着手制定集团的改制方案。

  石化建材集团公司由浙江省石化厅和浙江省建材工业局在机构改革时翻牌成立而来,2004年1月1日起正式运营,注册资本45800万元。

  2005年,石化建材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亿元,利润2亿元。

  目前,该集团拥有十多家全资和控股成员企业,主要从事氟里昂替代品、新农药研发生产的高科技化工和

房地产开发、医药流通三大核心业务。其控股的英特集团是浙江省最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经营企业。

  按照英特集团年报,石化建材集团控股的浙江省华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其关联企业浙江华龙实业、浙江东普实业、浙江华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合并持有英特集团28.07%的股份。

  石化建材集团也是英特集团第一大股东浙江华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潜在控股股东(2005年12月,公司实际控制人石化建材集团与华辰投资股东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拟收购其持有的39%的华辰投资股份),如此石化建材集团实际持有英特集团的股份达44.53%。

  英特集团原名凯地丝绸,2001年12月资产重组后,主业转向药品零售。但英特集团的业务转型并不是很成功,近几年,英特集团每股收益仅5分钱。

  改制似乎给英特集团带来新契机。

  "双方已签署协议。"10月26日晚,知情者告诉记者,中化集团和浙江省国资委的谈判较顺利,中化集团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石化建材集团增资扩股,从而控制石化建材集团。

  同时,在氟化工行业具有相当影响的巨化股份(600160.SH)同一天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没公告,股票停牌一天。

  中化集团浙江布局

  市场盛传,中化集团将控股49%巨化集团,从而间接控制巨化股份。

  10月26日下午,巨化股份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停牌是上交所要求,公司将发布澄清公告,具体时间尚不确定,并否认中化集团收购巨化股份。

  不过,在中金公司8月27日第三季报点评中曾提及,"氟化工行业整合将逐渐开始,国内部分没有获得CDM项目的中小型氟化工企业将面临关闭或被收购,国内也有部分企业和巨化股份洽谈合作兼并事宜"。

  中化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集团几个月前就开始和巨化方面接触,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不过公司目前致力于在氟化工领域的发展,尤其是加大氟化工上游资源获取力度"。

  巨化股份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在全球排名中列第八位,其甲烷氯化物和PVDC等产品国内均排在前列,氯碱产能国内列第五位。

  中化集团原系中国进出口公司,是最早的全国性外贸专业公司之一,后更名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2003年11月,更名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在2007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家最大企业排名中,中化集团列第299位;全球最大贸易企业排名第5名。这是中化集团第17次入围该项排名。

  据了解,中化集团正在整合集团的各大产业,逐渐向能源、农业投入品和化工三大核心产业集中。

  在众多化工业务中,氟化工业务是目前中化集团近年来发展较快的部分。

  中化集团在氟化工方面的投资已接近20亿。而通过收购石化建材集团等,中化在氟化工方面就有不错建树。

  此外,中化在石油和液体化工品的仓储项目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布局,集团正逐渐形成以舟山石油转运基地为核心的仓储码头布局,总容量近400万立方米。

  据舟山市方面称,目前中化集团已和舟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合作投资建设中化舟山石化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年加工原油1200万吨。

  此外,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国际在今年5月还收购了位于江苏南通的江山股份(600389.SH)28%的股权。后者今年半年报显示,化工业务收入在主营构成中占据近30%。

  浙江国企新改制

  石化建材集团改制只是一个缩影,引进战略投资者是目前浙江省国企改制的主要方式之一。

  浙江当地一位学者告诉记者,目前省内国企的改制方式呈现多样化,包括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有的划转给国有企业,有的是MBO(如耀江集团的改制),有的转让给民营企业,"不同企业采取不同方式"。

  种种迹象表明,浙江省国资委对下属国企的改制正加快步伐。

  9月份,浙江省物产集团正式完成借壳中大股份(600704.SH)。随后,物产集团开始谋划整体上市,以定向增发方式将集团资产装进上市公司。

  2006年底,物产集团总资产134亿元,净资产28.05亿元,当年销售总额589.8亿元,利税总额10.86亿元。

  在完成物产集团借壳的同时,中大集团改制也一并完成。

  在浙江省国资委的时间安排上,物产集团、中大集团、机电集团及石化建材集团的改制大都在同一层次。

  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浙江省国企改制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重组层面,如省发展集团和金温铁路进行重组整合,成立了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农发集团和粮食集团合并成立新的农发集团;国信并入能源集团等。

  第二是合资层面,包括萧山国际机场与外资的合资。

  第三是退出层面,如丝绸集团的国资退出,三狮集团及轻纺集团的整体退出改制等,"已差不多了"。

  据悉,浙江省国资委制定了三年目标,三年之内基本完成上述层面的企业改制。

  目前,省属企业下属公司的改制步伐不断加快,省属企业有200多家下属企业正在实施改制。

    相关报道:

    中化国际近期内有否资产注入

    中化化肥获注入盐湖钾肥18.49%股权

    中化国际或将变身江山股份大老板

    中化集团收购山东海化是否属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