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CL定向增发意外受阻液晶模组项目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9:0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定向增发方案未过证监会预沟通,TCL液晶模组项目前景堪忧

  本刊特约作者 洪昭/文

  原计划8月上会的TCL(000100)增发至今仍无进展。近日,《证券市场周刊》获知,在与证监会预沟通过程中,TCL增发方案遇冷,已经搁置。TCL董秘王洪波也称:“增发方案因技术原因,需要做些调整。”

  此次增发方案对于TCL至关重要。若增发成功,将缓解其近年连续亏损造成的资金流紧张的局面,而且能否增发成功还关系到TCL液晶模组项目的命运。而液晶模组项目被李东生寄予厚望,被视为其寻求电视领域突破的“最后一击”。

  增发意外受阻

  据了解,8月份,TCL一组工作人员前往证监会,就其定向增发的情况与证监会有关人员进行预沟通。这些工作人员此前曾参与TCL的整体上市以及TCL移<!>动的分拆上市,对于证监会的工作流程与办事风格非常熟悉。知情人士透露,增发方案最终未获证监会首肯,工作人员不得不铩羽而归,TCL增发方案由是被推迟执行。

  是何原因导致TCL增发受阻呢?知情人士判断:“这是一个综合各种因素的结果,而最重要的,则是近年来TCL业绩不佳。”2007年上半年,TCL实现销售收入179.9亿元,净利润4509万元,而营业亏损却为5120万元。

  具体分析报表可以发现,TCL中期实现盈利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其业务规模的大幅缩减。今年上半年,TCL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7%,其中手机收入下降21.15%,其他家电产品的销售下降了10.42%。而且TCL的核心业务彩电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TCL多媒体亏损6000多万港元,上半年的亏损额更扩大至2亿多元。

  换句话说,上半年TCL的盈利并非依靠主营业务支撑,而是靠其他庞杂业务才实现盈利的。根据公告,上半年对TCL利润贡献最大的单元是惠州TCL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为上市公司贡献了3075万元利润,占TCL全部净利润68.20%;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贡献了1973万元;TCL德龙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贡献投资收益969万元。

  按目前的销售规模计算,TCL已经倒退到2003年水平,也即其进行国际化重组之前的水平,但是盈利能力却远不如当年。当时,TCL全年销售收入为282.54亿元,净利润5.71亿元。

  TCL发展房地产本无可厚非,而且此单元或可成为其今后的一个主营项目;但是作为全球第三大彩电制造商,只能通过副业贴补主业的方式来实现盈利,这样的成绩单不能不让人忧心。

  煞费苦心的增发方案

  就TCL的观点来看,其增发方案几近完美。

  实际上,由于欧洲业务重组拖延等原因,2006年,TCL年报被负责审计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这意味着TCL两年内不能进行增发。不过,今年5月,由于TCL的欧洲业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安永为TCL出具了补充报告,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的问题获得解决。今年9月,以聘用期满为由,TCL解聘了合作8年之久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深圳大华天诚会计师事务所。

  在增发资格解决之后,TCL定向增发面临的第二项大考是自己的业绩不佳。虽然证监会没有明文规定亏损企业不能进行定向增发,但是经营状况不善,显然不会给其增发方案加分。

  为抵消业绩不佳的影响,TCL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提前赶制出了2007年1-6月报告,原本计划8月底才披露的半年报,8月8日即已出炉。

  此外,TCL还更改了增发融资的投资项目以吸引机构投资者的注意。按照原有方案,TCL定向增发募资10.5亿元投向为电脑业务和增资TCL多媒体,后来变更为:增发近23亿元,大部分用于

液晶模组建设。

  液晶模组项目是项诱人的计划。一方面,液晶模组将增加TCL的盈利能力,一举改变其在上游液晶面板及配套供给受制于人的窘境;另一方面,由于能够得到来自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该项目能获得一系列政策优惠。按照规划,液晶模组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不超过14亿元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募资实现,其余9亿元则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TCL显然对此项目寄予厚望,如该项目能上马投产,不仅将使TCL在整个液晶电视产业链所占价值链提升到70%,还能促其在资源整合、流程管理、库存管理等链条上拓展价值,一改之前其蜷缩在只有25%价值空间的整机制造端的状况。

  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待TCL增发的态度令其相关负责人颇感意外。在TCL看来,定向增发而非公开增发,其核心在于找到有意愿的机构投资者。

  实际上,在推出定向增发方案后,TCL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与机构投资者会面,说服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上。一位参与TCL定向增发投资者沟通会的基金经理称,今年6、7月份,TCL负责定向增发项目团队不仅书面材料准备充分,而且由李东生带队,TCL多媒体和TCL通讯两核心子公司主管出面解答投资者疑问。

  不仅一些国际投资者表达了参与定向增发的意图,而且承销商平安证券也有购买定向增发股份的愿望;当时,李东生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交谈甚悦。

  在结束了最后一个城市北京的投资者见面会后,TCL定向增发项目组工作人员满怀希望回到深圳,期望在交出中期报告盈利的答卷后,8月的北京之行能够为这次定向增发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然而,最终TCL定向增发小组不得不铩羽而归。

  第二套预案?

  王洪波说:“即使增发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我们也有第二套预案,通过银行贷款等其他融资方式解决难题。”

  实际上,若按原计划,液晶模组项目应在今年开工,明年投入使用,届时预计将为TCL提供200万个液晶模组。然而,《证券市场周刊》获悉,该项目至今尚未开工。王洪波也称,增发推迟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液晶模组建设产生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增发资金未能到位,正是导致液晶模组建设推迟的最重要原因。更为致命的是,在瞬息万变的液晶产业领域,时间成本极为关键,如果TCL错过了建设液晶模组的大好时机,即使最终将该项目建成,效果可能也会大打折扣。

  奇美电子已在广东南海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如果届时TCL不能消化产量,奇美势必推翻协议,转而与其他彩电生产商合作。若如此,势必给TCL带来极大冲击,不仅其先前的努力付之东流,再次启动该方案的难度也可想而知。

  TCL显然对此了然于心,且已行动起来。一方面,TCL作为广东惠州最大地主,近来出售了手中的部分土地,获取数亿元资金;另一方面,最近TCL也频频公告,称利用自身资金申购新股,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

  然而,TCL依靠自身努力,建设液晶模组难度依然很大。毕竟多年亏损之后,TCL已很难拿出大量资金投入;而且截至2007年6月30日,TCL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5%,其获得银行贷款的能力也堪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