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漳泽电力 电力业务暂处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1: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漳泽电力电力业务暂处低谷

    净利润38537.47万元,同比增长24.2%

  张霖

  漳泽电力(000767)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274993.06万元,同比增长21.9%;净利润38537.47万元,同比增长24.2%。每股收益0.2966元。公司整体业绩发展稳健,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收购蒲光、秦热电厂等外延式扩张所致,此外,公司参股40%的华泽铝电业务由于氧化铝价格下降,也有助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但是从主营业务收入的环比数据来看,略低于往年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煤价上涨侵蚀公司利润。山西省实施“一金两费”,导致公司截至三季度到厂电煤价格由去年末300元左右,涨到350元左右,涨幅在16.5%左右。

  基本面仍然看好

  2006年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633小时,而漳泽电力2006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7246小时。漳泽、河津作为山西主力电厂,机组利用小时数连续4年保持在7000小时以上。

  虽然,2007年由于受到行业内装机容量激增以及煤炭供应不足的影响,利用小时数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公司所属电网特殊的地理位置带来强劲需求,以及公司历年运行可靠率高、单位成本具有相对优势等因素,预计年末仍能维持在6950小时左右,2008年后随着需求强劲、煤电联动等行业利好因素刺激,公司机组有望恢复较高的利用率。

  中电投集团旨在将漳泽电力作为华北地区资产整合平台,而且中电投在山西的电力资产占比是五大电力集团中最多的,虽然目前集团公司在山西电力资产多为老、小机组,但是辩证的看,集团可以将关停老小机组而产生的新增项目额度转让给漳泽电力来扶持其发展,这为漳泽电力将来大机组的上马和公司的快速扩张和发展提供了机遇。

  未来产能或将翻番

  华泽铝电项目2006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共1.24亿元。由于目前氧化铝价格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30%,大约为3000元-3500元/吨左右,而电解铝价格相对保持稳定在19000元-19500元/吨,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该业务毛利水平。

  此外,2008年公司有望开工建设一条7万吨生产线,而且公司规划未来几年内将加深与中国铝业的合作,扩大产能到60万吨,较现有产能增加100%,预计铝电2007-2008年将分别为公司贡献1.9亿元至2.5亿元投资收益。

  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该项盈利资产,有意愿通过自有资金引进深加工铝材生产线,对现有电解铝业务提升产品附加值及毛利率水平。我们考察该项规划从用地、环保、用电等方面考察均有容量,具备一定可行性,若乐观估计,有望2008年6、7月投产。

  从上述规划可以看出,公司正积极谋求发展,我们预计相应的融资缺口约在96亿元-100亿元左右,就此公司将在年内制定出解决方案,仅从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来看,多年来维持58%-59%左右,低于行业内65%平均水平,因此,至少从债务融资的渠道来看是具备一定可行性的。

  预计公司2007、2008年EPS分别为0.41元和0.56元。给予其短期“谨慎推荐、长期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