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唐集团或整体上市 传已基本确定重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8:53 南方都市报

大唐集团或整体上市传已基本确定重组方案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大唐集团内部日前已基本确定了重组方案,很可能是以今年新成立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平台,将大唐移动等优质资产注入以实现整体上市。

  大唐集团重组依然迷雾重重。

  在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10月24日,大唐电信集团战略部主任陈山枝首次承认,按照国家做大做强产业集团的要求,大唐集团已经明确提出突出主业的重组思路。但对于如何重组的回答依然三缄其口。

  不过,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大唐集团内部日前已基本确定了重组方案,很可能是以今年新成立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平台,将大唐移动等优质资产注入以实现整体上市。

  该传闻未得到大唐集团方面的证实。

  大唐移动:“正在积极融资”

  大唐集团的重组主线非常清晰,即以大唐电信(600198)为重心转向以大唐移动主营的TD为龙头。

  大唐电信内部人士表示,大唐电信的生产和经营状况目前并不理想,大唐电信的产品很多进入了售后服务期,收入很少;光通信和无线接入产品的市场在不断萎缩;接入产品主要是给别的厂商进行OEM(代工生产),利润不高;只有微电子产品每年能实现9亿-10亿元的销售收入,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在此背景下,以TD为重心的发展策略浮出水面。陈山枝称,目前大唐集团正在跟产业各方以及金融机构合作,推动TD产业的国际化,“大唐集团正在多方洽谈,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前,有消息称 长江电力

平安保险等将参股大唐移动,更有知情人士透露,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斥资15亿元人民币购入大唐移动15%股份。

  至于大唐移动是否会单独上市,陈山枝回应称,大唐移动目前正在积极融资。但关于会否独立上市或海外上市,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可以对外公布。

  大唐集团:将注入优质资产

  “国资委已经明确,到2010年前,157家中央企业将整合到80至100家。其中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唐集团的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团必须尽快做大做强,而注入大唐移动、大唐信威的优质资产进行重组,是最为现实的考虑。

  该人士更爆料称,就在本月,集团最高层已经基本确定了重组方案。“很可能是把大唐移动和大唐信威的优质资产陆续注入大唐控股,然后通过大唐控股来完成整体上市的计划”:今年,大唐电信大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新成立了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大唐控股”),电信研究院考虑采用国有股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大唐电信股权,无偿划转给大唐控股持有并管理。但该人士称,由于大唐集团下达了“封口令”,不得传播任何重组言论,因此不能肯定最终会采用何种方案。

  对于外界盛传的大唐电信集团重组将会在年底有结果,陈山枝表示,没有新的消息可以发布。

  记者获悉,大唐集团的产业布局未来将主要围绕四大方向,一是TD-SCDMA为主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二是农村无线接入系统(SCDMA),主要面向农村和将来的行业信息化应用;第三是微电子,包括无线智能卡等;四是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旁边报道

  大唐重组“罗生门”

  事实上,大唐电信集团构想过多种重组方案,如与另一设备商普天合并――当时大唐考虑中国普天是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国最大规模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大唐集团下的大唐移动则是拥有3G自主

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但两家磋商后未达成一致。

  近日流传的另一重组版本则是,大唐电信集团计划将负责终端业务的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从大唐移动中分离出来,由大唐电信集团直接经营;大唐移动的军工产品也分离出来,独立经营;大唐移动保留TD-SCDMA标准的研发体系,以与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等厂商的TD系统设备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