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拟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8: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昨日联合宣布,双方已就股权交易和战略合作事宜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支付约366.7亿南非兰特(约54.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收购交易将于明年初完成

  此次收购行为的实施方式包括两部分:标准银行向工商银行定向发行相当于扩大后股本总数10%的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04.58南非兰特;工商银行按比例向标准银行现有股东协议收购相当于扩大后股本总数10%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136南非兰特。两种方式互为前提条件。交易实施后,工商银行将拥有标准银行届时股本总数的20%。

  本次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经工行股东大会、南非标准银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须获得南非法院对协议转让安排的裁定,以及得到中国

银监会、南非储备银行、南非银行注册处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据工行董秘介绍,此次收购的综合溢价为15%,预期交易将于明年初完成,收购资产的市净率为2.37倍,市盈率10.64倍,定价基本合理。收购后标准银行的利润将可以并表计算,投资回报率大约为9%—11%。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目前工行的境外资产只占3%左右,而传统的机构增设的模式难以适应加速演进的全球化趋势,为此,工行将通过继续收购和机构增设并举的模式,力争将国际业务的份额提高到10%左右。在海外收购对象的选择上,姜建清说,除了周边市场和金融中心所在地外,尤其会关注新兴市场的收购机会。但工行目前尚未考虑对标准银行更大比例的投资。

  前9月实现纯利641亿元

  另外,中国工商银行今日公布2007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今年前9个月实现税后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66%(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实现税后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65.5%)。

  与此同时,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降至2007年三季度末的3.06%;拨备覆盖率已由70.56%升至88.12%,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境内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3487.2亿元,增长10.3%,主要投向了风险可控、效益良好的领域。其中,个人贷款增加1424亿元,增长24.6%;小企业贷款增加631亿元,增长44%。通过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工行贷款综合收益率从2006年末的5.42%升至今年三季度的5.88%。

  成为全球最大市值金融企业

  今年三季度末,工行的总资产达85977亿元,比年初增长14.5%;目前工行的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市值金融企业。

  就工行持有美国次级债的情况,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到三季度末,工行持有的次级债面值仅为12.28亿美元,占该行持有外币债券比例的4.74%,占全部债券投资的0.3%,并且这些债券的信用评级都在AA-以上。不过本着审慎的原则,工行仍对其公允价值进行多次评估,并进行了相应的会计处理,共计提取5715万美元的拨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