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鲁能泰山借收购做大火电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鲁能泰山借收购做大火电主业

  证券时报记者钟彩

  根据鲁能泰山(000720)日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拟收购间接控制人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持有的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35%股权,预计需要至少15亿元以上资金,收购如若完成,将为公司业绩带来显著影响。

  有关资料显示,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鲁能发展集团、临沂投资有限公司按55%、35%、10%的股份投资兴建的大型火力发电项目。总体规划730万千瓦装机容量,是列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1691”发展规划中的6个500万千瓦级的大型发电基地之一,项目由国电集团控股,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容量2×65万千瓦,总投资50亿元,2005年6月开工建设,一号机组现已并网发电,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二号机组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已完成审查评估,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三期工程装机容量4×100 万千瓦,列入国电集团“1691工程”计划。到2015年,费县电厂将形成总装机容量720万千瓦的规模,预计总投资350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和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兴业

证券分析师邵宇开提出,由于费县电厂建设的发电机组起点即为2×65万千瓦,而大机组的经济效益与运行质量远远好于小机组,因此,此次即将购入的发电资产质量大大好于公司现有的发电资产。估计该项目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以年销售收入20亿元计算,电厂每年能给公司带来1.5亿元的收益。

  由于资产评估尚未完成,鲁能

泰山并未透露股权转让价格。根据费县发电一期50亿的投资额计算,鲁能发展集团按照35%比例的成本为17.5亿。邵宇开表示,股权转让如果按照公允价格计算,有可能达到20亿。由于收购金额较大,公司又不可能在近期重新启动定向增发方案,公司可能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进行分期付款,这将大大加大公司的资金成本,按照现行贷款利率计算每年的资金成本将至少增加8000万,公司来自于费县发电的收益将大打折扣。

  鲁能泰山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做大做强电力主业,走煤电一体化产业发展道路。目前,由于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对新增发电类项目的严格审批,从头至尾新建发电资产的项目难度非常大,收购现有的发电资产进行主营业务的拓展对公司来讲是提高效益的捷径。

  目前,鲁能泰山的装机容量约为100万千瓦左右,只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电厂,加上刚刚获批的山东莱芜鲁能热电有限公司2×30万千瓦,也只有160万千瓦。但截至2006年底,鲁能集团下属的运营发电装机1086万千瓦,鲁能泰山发电装机容量仅约占鲁能集团相关资产的10%,仅鲁能集团2007年1-9月新增的发电资产就相当于3个鲁能泰山的发电装机容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