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报披露渐入高潮全年高增态势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16 新民晚报

  全年业绩高增长态势初步显现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渐入高潮。截至昨天,已披露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的上市公司达到387家。这387家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610.79亿元,同比增长约80%;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的和亏损额减少的合计292家。

  前三季净利润快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较快增长。387家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190.73亿元,创造净利润576.67亿元,其中可比公司完成555.78亿元,同比增长85.41%。349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2602元,平均每股净资产为2.989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2956%。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放缓。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趋势仍在延续,但已公布三季报的财务数据显示,相比于今年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增速有逐渐放缓之势。统计显示,349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153.93亿、202.20亿以及212.44亿元。经过计算可以看到,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较,其净利润增幅达到了31.36%,而三季度较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却减至5.06%,净利润增长速度已呈现出放缓之势。

  9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

  从单个公司看,有9家上市公司1-9月实现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而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则达到112家,占已披露数据公司总数的28%。其中招商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99.7亿元,同比增长128.09%。另外,有292家公司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其中105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了100%。目前,吉林化纤的净利润增长率最高。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09亿元,同比增长近2183倍,这主要受益于公司所在的粘胶行业处于行业景气周期,公司的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

  从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来看,已披露数据的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26元,高于去年的0.17元;已有19家公司的每股收益高于1元,60家公司的每股收益高于0.5元。其中,东北证券每股收益达到1.81元,而其去年同期的基本每股收益仅有0.09元。

  113家公司业绩报喜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季报进入披露高峰的同时,上市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告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138家上市公司预告了年度业绩,其中有113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报喜比例高达81.88%。从上述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态势已初步显现。

  不过,在报喜的同时,仍有22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而“报忧”,其中2家预减、2家略减、9家续亏、9家首亏。此外还有3家上市公司不能确定全年公司业绩。预亏的22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是ST公司。S*ST石炼表示,因

国际油价在高位运行,预计今年将出现经营性亏损,令人吃惊的是,ST科苑的全年预亏高达2亿元左右。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