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光闪电借壳*ST迪康将变身房地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8:03 经济观察报

蓝光闪电借壳*ST迪康将变身房地产企业

  吴丽娟

  在重组屡次折戟,股权拍卖紧急叫停后,四川迪康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466.SH,下称迪康药业)的重组似乎柳暗花明。

  10月17日,在大股东的7489.7万股权停止拍卖后的第5天,迪康药业称:四川蓝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蓝光集团)将通过股权受让方式,受让迪康药业控股股东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迪康集团)所持有的迪康药业37.65%的股权,合计6685万股。

  若获成功,这将是继今年8月珠海中珠接盘ST潜药后,又一起房地产企业借壳医药股。

  闪电借壳

  迪康集团股权转让曾数次流产,10月8日,在债权银行和法院的申请下,迪康集团的7489.7万股股权即将被法院拍卖。债权银行和法院拟以4.6亿元起拍迪康集团股权,并同时希望接盘方一并解决迪康集团对上市公司的5200万元的占用款。

  但迪康药业4天后的转变又让局势变得跌宕起伏。迪康表示,股权拍卖将延期至10月16日,但到了17日,公司表示,由于债权人申请,股权拍卖被暂停。迪康药业方面表示,股权拍卖被停是因为蓝光集团提出了股权收购意向。

  迪康集团7489.7万股权转让经历了数度变更。7月10日,迪康药业称,控股股东迪康集团已与重庆国恒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但其后重庆国恒解除了重组协议。8月,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有意重组迪康并进行尽职调查,后来没有下文,其后债权人中信银行向法院申请拍卖股权。

  迪康药业证券事务代表胡影告诉记者,造成重庆国恒解除重组协议的原因是当时约定,重庆国恒将获得原迪康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成都市金牛区约136亩土地,但后来这块地的转让一直没有完成,造成重组无法开展。

  按照此次股权转让协议,蓝光集团受让迪康集团所持迪康药业668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65%。而蓝光集团受让股权采取支付对价的承债方式。蓝光集团受让对价总额不超过5.7亿元,对价的支付顺序为:迪康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银行债务、政府债务及其他债务。

  胡影表示蓝光集团对迪康药业的尽职调查不会超过两周,如果决定受让将提出重组方案,“重组方案将在两周内出台,届时重组方案会提到定向增发,而复牌要等重组方案出来以后,至少还需要两周时间。”

  据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蓝光集团解决了迪康药业的占用款问题。10月17日,蓝光集团将迪康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5197万元划入迪康药业,这笔款项在10月18日已到达公司帐户,迪康药业的占用款问题得以解决。

  壳资源

  以

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蓝光集团此次受让股权的目的是为了借壳,而通过借壳谋求上市早已成为房地产商上市的捷径,之前便有南京亚东借壳ST深华新,华远集团借壳ST幸福等案例。

  “双方是在最近达成协议,蓝光会把所有的房地产资产置入到迪康,迪康的房地产在成都算是很好的,把房地产置入进来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就发生了改变。”迪康药业证券事务代表胡影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蓝光集团1990年成立,目前已发展成总资产数十亿元,其近年在成都开发的二十余个楼盘,很多已成为社区标志性楼盘经典。蓝光集团拥有5家子公司,分别经营地产开发、饮品、咨询、投资、管理顾问等业务,蓝光集团此次置入的资产为蓝光集团拥有的房地产业务及相关资产,其经营房地产的四川蓝光和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此次被置入的主体。

  “蓝光集团在成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房地产

开发商,开发的项目非常成功,有非常好的影响。它很活跃,有战斗力,运作资本能力优秀。”成都房地产营销专家杨健鹰表示,在开发房地产上,蓝光集团采取短、平、快的做法,销售的楼盘具有物美价廉的特质,因此发展开发节奏快,项目很好,迅速形成现金流,因此才能迅速成功。而一旦借壳成功,蓝光将拥有更大的资本作为后盾,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不过,正因为蓝光集团楼盘开发过快,也造成了其土地储备量不足的局面,给后续发展形成压力。

  “除了一些规模化公司外,更多房地产商源于资本的原始积累,限制了发展,再加上房地产行业的不公平竞争,缺少资本背景会变得很被动。”杨健鹰表示,最近成都批了一块80亩的地,拍卖前预计售价4000多万元/亩,但加上评估,最后的实际拍卖价为8800万元/亩。“这涉及到很多地产商没法完成这个拍卖,地产商要么做出资本选择,要么被资本蚕食,而蓝光集团上市融资可以获得更大的资本资源,更容易拿到其赖以生存的土地,缓解土地储备不足的局面。”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罗少波表示,房地产企业上市不太容易。尽管房地产行业利润比较好,但房地产商上市合规性很难,券商一般不愿意碰,主要是担心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券商一般会选择比较好的房地产商如万科,“没有名气的一般不会折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