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有多High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汤 巾

  近期海通证券(600837)增发事件被讨论得沸沸扬扬,市场愈发关心增发之后海通股价的走势。而分析机构认为,海通证券正处在变革年代,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性。

  空中加油,开始发力

  上周一,气势汹汹的“牛蹄”一举踏破6000点,与此同时,券商股尽情享受着牛市盛宴,蹿升至板块涨幅第一位。海通证券(600837)作为券商明星自然也不甘示弱,紧随指数上涨步伐强势涨停。

  上周二海通证券延续前一日上涨惯性,以高于上周一收盘价4%的价格开盘。开盘后上涨攻势迅猛,25分钟后逼近涨停板,股价勇创新高,达到66.06元。随后股价震荡下行,并且在午后保持横盘整理格局。最终涨幅为2.76%,收盘价62.08元。当日海通证券换手率达14%,在沪深两市位列第五,成交额也较前几日有所放大,达到10.39亿元。

  之后几天海通证券继续蓄势休整,主力在空中加油补充能量。

  分析师:明年至少翻一倍

  10月12日,海通证券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发布。经其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这家中国净资产排名第七的证券公司今年1至9月实现净利润超过40亿元。中报显示海通的净利润为20亿,三季度其业绩环比整整翻了一倍。

  记者采访到的部分分析师对海通证券年内的目标价格进行了初步计算。海通中报净利润为20亿元,每股收益为0.6元;而前三季度按40亿元净利润计算,每股收益应为1.2元。

  如果四季度净利润依然保持在20亿元,那么今年全年的净利润至少为60亿元。除以33.9亿的股本,全年每股收益大概在2元附近。

  综合分析师的意见,2007年市盈率按照30-35倍计算,年内目标价至少为60-70元。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认为,明年如果只看自然增长,海通业绩至少还会涨50%,每股收益大概在3元,如果考虑创新业务和增发因素,则有可能翻番。分析师由此推断,海通的股价至少会比现在增加1倍。

  更为准确的估值结果要在10月24日三季报出来后计算,因此,分析师们正在耐心等待三季报的发表,准备着对海通证券进行价值重估。

  创新业务助推

  9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海通证券非公开发行

股票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60亿元。

  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仅差证监会的最后审批文件,增发工作争取在年内完成。

  增发完成后,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将会得到确认。预计2007年公司的净资产将超过350亿元,净资本将超过300亿元,公司规模在国内仅次于中信证券

  “增发肯定会增强它的实力,资金的投向主要是创新型业务。现在创新业务基本都是买方业务,资金规模扩大以后,公司会在竞争中保持有利地位。此外有很多创新业务,比如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都要有资金才能做,资本雄厚的公司创新业务规模可以做得比较大,发展更加看好。”兴业证券研究员傅建设对记者说。

  “相比我们公司,它的眼光更高一些。”作为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这样评价道。她说,创新型业务是需要钱的,这是海通证券此番融资的重要目的。券商是拼资本的行业,而海通证券志存高远,创新型业务正是其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有力武器。

  增发究竟能给海通证券带来多大的业绩增长现在还无法统计,但唐亚韫给记者粗略地算了笔账:仅以自营业务来说,如果公司拿出60亿元做自营,只是做一级市场网下申购,按最保守的收益30%计算,净利润就是18亿元,分配到每股也有5毛钱,那么股价就将有15元左右的增长。

  股本溢价+行业溢价

  在牛市格局不变的情况下,券商股会持续被市场看好,未来的发展形势依旧乐观。

  由于今年证券市场好转,证券行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53家证券公司2007年中期净资产为1141.8亿元,同比增长92.5%;净资本为1179.56亿元,同比增长104.68%。

  行业管理方面也更为规范。在经历了综合治理之后,证券行业的风险被不断化解,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并有能力在

资本市场向好的大背景下走得更远。

  傅建设说:“券商股中,我比较看好海通。”他在近期给予海通证券“推荐”评级。

  海通证券的总股本为33.9亿,流通盘仅为1.17亿。而中信证券总股本小于海通,为33.2亿,流通盘却有27.9亿。流通盘小的股票股本溢价效应明显,在业绩获得同样增长的情况下,海通股价的上涨速度会比中信更快。

  唐亚韫说,海通证券流通盘与其他券商股相比是最小的,因此庄家容易操控,短期是看好的。

  此外,在日本的本币升值时期曾经出现一种现象,即指数翻3倍,券商股能翻18倍。那么A股市场是否会重演这个历史?我们是否可以用这种比例来计算海通证券?

  银河证券研究员迟晓辉承认券商股与指数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动关系,但她表示,这种关系很不稳定,3:18的比例仅能作为参考,并不足以计算券商股究竟会涨到什么水平。

  虽然这种计算方式的科学性存在争议,但股市走牛给券商业绩带来爆发式增长,却是市场公认的事实。

  指数上涨也就意味着交易量上涨,那么券商手续费收入自然会水涨船高。而如今,经纪业务仍然在券商业务中占有最大比重。截至今年7月,A股市场股票基金交易额达到55万亿元,而去年全年的交易额仅为18万亿元。

  虽然海通证券的题材很多,但长期发展仍然需要观察。唐亚韫强调:“管理层的思路很重要,比如中信证券一直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操作稳健,这是百年老店的做法。260亿这么大的资金对管理层是个考验,如果不考虑好长期发展就会很危险,海通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

  海通究竟会怎么办?这个谜底不久之后就会被层层揭开,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

  据悉,银河证券的研究团队已经赶赴上海,对海通证券的经营及增发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