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出台前夜权重股提前上下翻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3:58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10月1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期货业务系统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技术指引》)正式发布并开始实施,宣告了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近尾声,而前一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也公开表示,将根据市场需要,推进股指期货。

  一切都在证实:股指期货越来越近,与此同时,A股和港股权重股开始上下翻飞。

  会员单位准备就绪

  《技术指引》自2006年11月开始拟订,至今已进行了2次广泛征求意见和6次修订,并经过了仿真交易的检验。此次正式发布的《技术指引》,明确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以下简称“中金所”)会员的基本技术条件和要求,包括会员的核心网络建设、会员与交易所之间的通讯链路、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在此之前,会员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股指期货交易规则的制定也已基本完毕,推出股指期货仅差中金所会员的招募工作。

  自今年5月中金所启动交易所会员审批工作以来,目前已经有40多家银行、期货公司以及证券公司获得金融期货交易牌照,预计这批会员将会作为首批会员在10月底亮相。另据了解,截止目前已经有近40家期货公司获得

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7家公司获得交易结算业务资格,2家公司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

  来自数家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以及监管部门的消息是,目前股指期货上市时间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11月将会公告。而随着第二批金融期货会员的招募,股指期货将在明年1月正式挂牌交易。

  中财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杨力表示:“16日,中金所相关人员对中财期货交易开户流程、登机手续、硬件设备、宽带承载、交易清算以及应急措施等等都做了相关检查与调适。目前已经全面获得通过,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据杨力透露,目前各家获得牌照的会员经过近两个月的全面检查调试,已经完成股指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技术指引》的出台,是一个信号:告诉正在申请金融会员的公司们——加快速度拉!”他说。

  权重指标股上下翻飞

  随着股指期货上市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市场对于权重指标个股的追捧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上下波动区间不断加大。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许启刚表示,2007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远远大于上证综指,蓝筹股指数特性明显。三季度以来,尤其是5·30以来,权重股上涨更多,沪深300指数的权重有所集中。随着港股市场大盘蓝筹股的陆续回归,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比例面临着进一步集中的趋势。机构投资者对于话语权的争夺正在加剧。

  “得权重股者得天下”已经成为市场认同的真理。金融、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权重类个股近半月以来累计涨幅惊人。

  而随着短线回调的预期,以及市场利空消息的泛滥,大盘随即下挫,甚至在继续17日跌势的情况下,18日又下跌3.5%,创9月11日(当日下跌4.5%)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伴随股指大幅下跌,两市个股出现普跌。而18日晚,股指期货的再度提速,对于当日沪综指暴跌211点的情境似乎大有力挽狂澜之势。10月19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再短暂的回补跳空缺口后,重新翻红。下午在权重指标股的带动下,沪综指继续上行,最终收于5818.05点,小幅下跌了7.24点。

  

长城基金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博弈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从短期来看,将改变主流蓝筹股和非主流股之间估值水平倒挂的现象,存在交易性的套利机会。从长期来看,指标股将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具有战略性的投资机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数家基金都在加紧布局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权重股。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市场博弈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