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购母公司集装箱资产 中海集运拟年内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中海集团旗下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集运”,2866.HK)回归A股的工作开始逐步推进。昨天,中海集运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4140万元收购母公司中海集团旗下多个海运子公司的其余股权。中海集团内部人士昨天透露,此次中海集运收购的资产基本上囊括了母公司尚未置入中海集运的全部集装箱航运资产,也正是中海集运计划回归A股所要囊括的具体资产。

  中海集运是中国海运集团所属、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务的多元化经营企业。经营范围涉及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揽货订舱、运输报关、仓储、集装箱堆场、集装箱制造、修理、销售、买卖等领域。目前运力已位列全球班轮公司第六位,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根据中海集运的公告,公司已经与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投资、中海船务及中海海南物流签订协议,收购上述三家公司在中海集运海南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分别为10%、20%及30%。与此同时,公司与中海投资签订了7份协议,收购其分别在中海集运厦门有限公司、中海集运大连有限公司、中海集运广州有限公司、中海集运青岛有限公司、中海集运上海有限公司、中海集运深圳有限公司和中海集运天津有限公司拥有的全部10%的股权。此外,公司附属公司中海集运海南有限公司还与中海船务签订协议,以收购中海船务于中海集运海口有限公司拥有的全部10%股权。

  对此,中海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此次中海集运公布拟收购的母公司一系列资产,基本上囊括了之前留在母公司内而没有装入中海集运的全部集装箱运输资产,而且收购资金的来源将是通过其回归国内A股的发行来筹集。“上述拟收购的资产一旦收购完成,意味着中海集团的集装箱资产基本上全部注入了中海集运。”

  中海集运方面表示,上述所有收购的总代价为4140万元,公司进行此项收购的原因是为了简化公司股权结构、加强管理、统一经营、协调发展、规范收购公司的营运以及减少关联交易。

  此前,中海集运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上市股票(A股),计划申请发行不多于15.07亿股A股 (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0%),现已接受瑞银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辅导。昨天,有外电引述中海集运董事总经理黄小文的话称,公司目标是今年底前完成发行A股,并计划利用A股募集所得的资金的三分之二购买新船。黄小文称,公司目前仍在洽商新的订单,所需的资金还会增加。

  去年,由于集装箱航运市场下滑,运价不断下跌,几大集装箱航运企业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降,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上半年看,集装箱班轮市场运价开始回升,要好于去年同期,预计未来几年集装箱班轮市场将处于高位中小幅震荡。

  目前,中海集团在A股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发展”,600026.SH)和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海盛”,600896.SH),其中,中海发展主要集中了中海集团旗下的干散货和油轮业务,而中海海盛则重点发展特种货物的运输。

  昨天,中海集运上涨10.46%,报收9.07港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