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耀华集团两步走退出*ST耀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耀华集团两步走退出*ST耀华

  □本报记者 陈健健

  *ST耀华(600716)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公司拟采取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所持有的*ST耀华全部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分两步;而对于拟受让方,耀华玻璃集团开出了八项资格条件。

  集团分“两步”退出

  公告透露,本次股权转让分两步:第一步,耀华集团将持有的291,648,560股*ST耀华股份全部转让给受让方;第二步,对*ST耀华实施资产重组:受让方向*ST耀华注入优质资产和耀华集团回购*ST耀华全部资产(含负债)。

  对于拟受让方,耀华玻璃集团开出了八项资格条件,主要包括: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为法人且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2006年末经审计账面净资产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200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等。

  资格条件中特别规定,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份后须履行耀华集团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相关承诺;意向受让方一旦被确定为最终受让人,应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以提供信用担保或其他可行方式,为耀华集团因向工行秦皇岛海港支行借款8485万元而被质押的145,819,680股*ST耀华限售流通股解除质押,责任期限不超过12个月;应债权人可能提出的要求,以债权人认可的方式,协助*ST耀华妥善解决资产重组过程中的债务转移问题。

  此次公开征集,拟受让方递交受让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11月2日。

  本次耀华集团协议转让所持*ST耀华股份事项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10月8日,耀华集团公司已按照有关规定将股份转让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公开发布的股份协议转让信息等材料上报河北省国资委审核,并已获得河北省国资委的同意。

  大股东改制历经周折

  早在2006年中,公司方面就表示,控股股东耀华集团将进行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但进展却并不太顺利。

  此后有关耀华集团改制的猜测不断。*ST耀华也屡屡就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澄清与公告。其间的“绯闻男友”先后包括信义、圣戈班、第一东方集团、联想弘毅投资、中国建材集团和秦皇岛港等。

  2007年4月20日,*ST耀华公告称,耀玻集团准备就涉及公司的敏感事项与秦市一企业进行接触,公司股票自4月20日起停牌。不过,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性意见,公司重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股票自5月9日起复牌。

  2007年9月28日,耀华集团接到秦皇岛市国资委有关通知,在对相关事项进行充分论证后,根据秦皇岛市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和对耀华集团采取增资扩股方式进行整体改制的基本思路,决定耀华集团公司从*ST耀华战略性退出,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ST耀华国有股份,并对上市公司实施重组和回购*ST耀华全部主业资产。

  拟转让财务公司股权

  公司今日还公告,在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公司书面函证及向管理层问询后,公司公告近期可能将对已受让但未过户的耀华玻璃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股权做出处置。

  2005年11月28日, *ST耀华、*ST耀华控股子公司秦皇岛耀华玻璃工业园有限公司与耀华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ST耀华拟受让耀华集团所持的耀华财务公司23%股权, 受让价格为7168.61万元,同时耀华工业园拟受让耀华集团所持的耀华财务有限公司25%股权, 受让价格为7791.97万元。*ST耀华2007年中报披露,因本次股权转让需监管部门审批,目前相关手续仍在办理之中。

  *ST耀华2005年度、2006年度均为亏损,如果公司在2007年度继续出现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