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股悬念再生 重组演绎三种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22:37 经济观察报

  9月25日以来,随着业内重组受挫消息的公布,航空板块出现了一轮整体下跌,直至国庆长假后开盘,仍难逃逆势大跌的厄运。

  但就在市场因重组矛盾加剧、看淡航空板块行情时,10月11日,临近收盘的半个小时,航空股整体发力,上海航空封至涨停板,其他几家公司也都出现较大涨幅,平均上涨6.05%。10月12日,航空股在震荡市场中再度表现不俗。

  是短暂的超跌反弹还是重新企稳、继续走高?

  事实上,在9月底航空板块整体大跌时,机构的不同表现就暗示着分歧的开始。

  而市场对航空业内重组的猜想也在不断演绎,但有分析师指出,短期内,民航业内联合重组无望。

  机构分歧

  10月12日,航空板块继续前一日的反弹,开盘即逆势大涨,开盘不到半小时,平均涨幅超过5%,与前些时日的连续下跌相比出现鲜明反差。虽然当日股指盘中一度跳水,但是南航、上航、国航等航空股仍保持了“万绿丛中一点红”。

  “经历了快速风险释放,航空板块应该是企稳了。”一位分析师称;但也有业内人士不以为然:“航空股已经算是下场了。”

  其实分歧早已开始。

  9月24日国航与国泰航空联手参股东航计划告破,航空板块开始整体下跌,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11日前的10个交易日,航空板块下跌超过14%。

  有业内人士认为暴跌不排除是主力刻意为之,既是获利回吐,也为之后能吸纳更多廉价筹码。

  上海证交所9月25日所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了机构间明显的反向操作。国航方面,两个机构专用席位的大单买入远远多于另两个机构席位的大单卖出,买单成交额为21805万元,而卖单仅为6395万元;而同一天,南航方面异动上榜的四个买入机构席位和卖出机构席位对比,买单又明显小于卖单;26日,东航和上航买入、卖出前五名席位中机,构席位占据了大半江山,也分别呈现出机构大笔卖出和大笔买入的不同特征。

  在这之前,业内对航空板块几乎一致推荐。直至9月25日大跌前,各航空股股价在一个月内几乎同时翻倍。持有此类

股票的基金较一季度也成倍增长,国航从7只基金持有增至70只基金持有,而持有南航的基金从8只增至54只。

  一位基金经理坦言,他曾在三季度进出过航空板块,“赶的就是重组的故事。”

  但现在,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航空股重组预期破灭,短期内不会再参与。

  一边在抛售,另一边却在大举进攻,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军认为,趁机低吸也很正常,尤其是三季报即将公布,市场对航空板块的业绩预期较高,可能会带动其股价的反弹。

  10月11日开始,航空股的整体回调或许证明了李军的判断。

  但

长城证券分析师指出,市场对三季度业绩预期的程度不同,也决定了对航空板块的不同态度。

  “重组虽然不明确,但也留下了炒作的空间,毕竟还有大量的基金重仓航空股。”上述分析师为市场找出了这样的理由,航空股继续在“听故事、找理由”的阶段徘徊。

  而一、四季度为航空业淡季,且四季度

国际油价高位波动的不确定性较大。虽然航空业被普遍长期看好,但研究机构现在给予航空业的评级都有一定下降,不少降为“观望”甚至“回避”。

  重组疑云

  正是航空公司间重组的传闻推动着航空板块股价的起起伏伏,其中,国航无疑是最积极的主角。

  国航是三大航空集团中率先完成重组和唯一实现连续盈利的航空公司,未掩饰过领衔国内航空业新一轮重组的决心。据悉,国航有多个重组方案,其重组传闻也被演绎成多个版本。

  版本之一是,国航重组的目标是南航。虽然国航、南航便同时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但是,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国航其实一直没有放弃这一方案。

  再就是近日最受关注的国航阻击东航联手新航的版本。自4月以来,国航大股东中航集团就连续购入东航H股,甚至不惜高价,目前已持有近11%,成为东航H股最大的流通股股东。国航的公告内容也并未明确表明放弃阻止新航入股东航的努力,其结果究竟如何,在12月份的东航股东大会上将见分晓。

  第三个版本是,国航会先通过重组上航在上海站稳脚跟,然后进一步实现重组东航的目标。据知情商人透露,传闻国航早已设计出相关方案。

  而上航也是东航梦寐以求的重组对象,李军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东航收购上海航空的可能性最大。

  市场普遍认为,重组不可能完全由提高价钱等市场行为完成,主要看背后的集团大股东和国资委的沟通,还涉及中央与地方的协调的问题。

  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民航业的竞争不能仅仅立足于国内,整个行业肯定要做大,但也不会是彻底行政化的手段,一定也会尊重企业的态度。

  李军认为,民航业可能的重组方式是大的航空公司和小的航空公司进行联姻,而三大航空公司之间重组的可能性比较小,从目前情况来看,管理层似乎也还没有确定最终的重组方案,因此市场的变数较大。

  而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短期内,至少今、明两年,民航业内重组的可能性都不大。长城证券的报告则判断,行业性资源重组预计会在奥运会后提上日程。

  “即便航空板块能够进行一定重组,重组后的好处并不可能立竿见影地反映出来,也不一定能够真正带动航空板块的业绩发生突飞猛进的增长。”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总监潘江表示,他认为市场对重组对这一板块给予了过多的预期。

  (本报记者胡怡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