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怀胎十月获证监会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怀胎十月获证监会批准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邢莉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0月9日,继海通证券和东北证券分别成功借壳之后,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000728.SZ)10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

  根据方案,S*ST化二以现金定向回购东方石化持有的2.4亿股非流通股股份并注销,同时向东方石化整体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S*ST化二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元证券。

  国元证券原股东每持有国元证券1元注册资本可换取S*ST化二0.67股新增股份,S*ST化二以新增股份13.6亿股支付给国元证券原有股东作为吸收合并的对价。

  “上市能使国元证券未来的公司治理比现有水平得到提高,也使配备更齐全、风险控制更严格。”国元证券一位内部员工在得知获批后表示。

  去年底炒得沸沸扬扬的券商借壳似乎偃旗息鼓,投资者颇有等到花儿也谢了的感受,然而,今年下半年,这些公司陆续修成正果。

  7月31日,海通证券(600837。SH)登陆沪市,8月27日,东北证券(000686。SZ)亮相深市,9月28日,长江证券借壳也获得

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通过。

  “我是2006年9月26、27日两天共买入S*ST化二180手,牛市10个月的等待真不容易,不知道放出来后能赚多少。”李先生感叹。

  对于资产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李先生们,除了等待已经别无选择。好在花这么长时间在牛市等待一个证券公司借壳值不值即将见分晓。

  “借壳”得道“参股”升天

  借东北证券即将成功上市的东风,参股的2家公司提前表现。ST吉炭(000928。SZ)从8月20日至8月23日连拉4个涨停,亚泰集团(600881。SH)则于8月20日和8月22日出现2个涨停。

  9月24日,参股长江证券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股价集体飙升。其中,海欣股份(600851。SH)持有长江证券的股份最多,持有的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0%,当日上涨9.98%报收于15.32元,保定天鹅(000687。SZ)持有6000万股,占长江证券股份总数的3%,上扬9.8%,报收于16.05元,锦江股份(600754。SH)则持有长江证券1.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5%,上涨5.97%,报收22.53元。

  9月26、27日,参股国元证券的皖能电力(000543。SZ)拉出两个涨停板,皖维高新(600063。SH)9月28日最高上冲5.32%。

  “借壳成功前参股公司一般都上涨,但消息公布后通常都下跌。”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梁静指出,“因为通常已经炒过一轮,提前透支了。”

  8月27日,东北证券以57.60元开盘,最高59.77元,最低51.06元,全天报收51.70元,比2007年1月24日16.34元的停牌价上涨216.4%。但是,参股公司亚泰集团和ST吉炭当日“见光死”,分别大跌7.79%和4.41%。

  这种情况也发生在参股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的上市公司身上。

  9月25日至10月8日,保定天鹅一路下跌,9月27日至今,海欣股份连续走低,锦江股份节后破位下行。

  10月9日,皖能电力和皖维高新均发布了国元证券借壳获得核准的公告,但走势都很疲软,皖维高新下挫9.19%,几近跌停。

  无论如何,券商借壳的财富放大效应无法忽视。以东北证券为例,停牌前的16.34元复盘后达到57.6元,以1.51亿的流通股算,仅流通市值就增加40多亿元。借壳概念造就的市场暴富机会使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大幅获利。

  券商股估值水涨船高

  牛市已延续2年,券商成为毫无疑问的受益者,其估值频频被研究员调高。

  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牛步尤为明显,从去年10月10日仅15元,今年10月10日已创出102.91元新高。在其带动下,其他券商股也纷纷走强。

  数据显示,东北证券2006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高达83%,2007年中期的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和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9.9%和1134.3%。中金公司此前预测,2007年东北证券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46元和2.67元。国泰君安研究员也给予其60元的估价。

  创新试点类券商长江证券,总股本20亿股,资本金20亿元。按照重组方案,S*ST石炼的总股本将变为16.748亿股。长江证券去年净利润为4.48亿元,预计今年净利润为7.54亿元,按照资产重组后的总股本,每股收益为0.45元。

  国元证券2006年净利润5.54亿元,总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在已披露年报券商中排名第14,营业收入排名第16,净资本排名13。7月中旬,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国元证券将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129.84%;实现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97.48%。

  消息明朗后,李先生们关注的就剩下S*ST化二等相关

股票复牌后的涨幅。

  “我看好国元,至少能达80块,100块也不是梦。”市场人士杨先生说。

  “从每股1.2、1.3元的业绩看,可以给国元定40-50元的目标价,当然也可能超乎想像达到60,70、80元则太过乐观了。”梁静指出,“东北证券虽然盈利能力有限,但其股本小,才5个多亿,国元有14个多亿,从每股收益看,东北证券优势明显,这就是我们为何给予其60元的评级,而长江证券跟国元证券经营业绩差不多,因此估值也在40-50元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