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离奇放弃双汇 鼎晖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10月9日,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有限公司(Rotary Vortex Limited)(以下简称“罗特克斯”)的两名股东高盛策略投资(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盛投资”)和鼎晖Shine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晖”)于2007年10月6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高盛投资将其在罗特克斯中持有的5%股份转让给鼎晖持有,转让后鼎晖将持有罗特克斯54%股份,高盛投资持有46%股份。

  转让完毕后,意味着高盛投资在获得双汇集团控股权审批后短短几周后,令人奇怪地决定放弃。这样鼎晖将成为双汇集团以及双汇发展的最终实际控制人。

  早在2006年12月,

商务部已经发文同意漯河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双汇集团100%股权以20.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罗特克斯,同意漯河海宇将持有的双汇25%股权以5.6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罗特克斯。

  罗特克斯由高盛的资本投资部门去年和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结盟组建而成,组建之初,高盛在其中占有51%的股份,而鼎晖为一家海外注册的中国私人股本公司。

  “无论是高盛投资还是鼎晖作为双汇集团的最终控制人,对于双汇集团来说并不重要。”上海某创新类

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罗特克斯入主双汇后,主要倾向于财务投资,对于公司的管理层面没有影响。”上述分析师认为。

  “而作为一家在海外注册的中国私人股本公司的鼎晖,它对双汇集团的控股可能更有利于以中国方式来推进股权激励和整体上市等事项。”他补充道。

  为何在通过一年漫长的等待后,控股权刚获得审批,高盛投资就放弃对双汇集团的控股权?

  “对于投资商来说,这可能和它的投资战略有关系,也可能涉及到其一些利益关系。”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对于之前有报道称,可能与政府相关部门限制外国人拥有知名中国资产的信号有关,该分析师认为,相关联的外商投资行为一直都比较敏感。“这只能说可能是一方面的原因,但具体的原因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