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忠福能否接手*ST阿继成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楼忠福能否接手*ST阿继成疑问

  哈电集团此前的股改承诺将成为股权转让的最大障碍

  证券时报记者 蔡晓铭

  本报讯 旗下的*ST广厦(600052)仍因重大事项停牌,楼忠福又相中了*ST阿继(000922),并打算从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接手*ST阿继的控股权。以地产起家的楼忠福突然出手*ST阿继用意在何,尚无人明晰,但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在股改时曾承诺的“注入哈电集团旗下自动控制相关资产”以实现上市公司战略转型却由此打上一个问号。

  *ST阿继日前公告称,已接到控股股东哈电集团公司通知,哈电集团拟向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ST阿继的控股权。为此,*ST阿继

股票于10月8日起开始停牌。不过,由于尚未签定股权转让协议,且股权转让一事还需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ST阿继方面还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存在着重大的不确定性。*ST阿继称,最迟将于10月15日发布相关公告,并向交易所申请复牌 。

  有关资料显示,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是楼忠福旗下公司,由广厦控股今年新设立。按照东兆长泰方面的表述,东兆长泰是以投资为主导、以建筑施工和

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为核心的投资集团。东兆长泰的投资领域包括建筑、房地产、
能源
、矿产等多个方面。总资产为50亿元,立足首都北京,经营区域以京、津、渝三大直辖市为中心,辐射全中国,涉足各大洲从事跨国经营。东兆长泰旗下的建筑工程施工产值每年已超过百亿元,拥有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4家 、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企业3家。

  事实上,有关东兆长泰接手*ST阿继意在买壳实现上市的说法已在坊间流传得沸沸扬扬,但在*ST阿继的公告中,并未提及东兆长泰收购*ST阿继后有可能进行的下一步计划。

  不过,随着*ST阿继股权可能易手,涉及到哈电集团在*ST阿继当初股改时曾经作出的承诺却成为另一个问题。

  *ST阿继原来的第一大股东是阿城继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哈电集团持有阿城继电器集团100%股权。此后,由于阿城继电器集团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因此将股权转移到哈电集团直接控制,实现了“以股抵债”的方案。在2006年末,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已经执行完毕。

  哈电集团在随后的股改方案中承诺,除执行对价安排外,还将在股改方案实施后,择机启动资产重组工作。而资产重组的方案为,将哈电集团旗下的自动控制相关资产以资本运作方式整合入上市公司,以实现上市公司的战略转型。在股改的“违约责任”中,哈电集团称,若未按照承诺事项履行承诺义务,将按照有关规定接受处罚,若给流通股股东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今,东兆长泰拟接手哈电集团所持*ST阿继股权,无疑使得哈电集团股改承诺成为疑问。如果东兆长泰顺利接手*ST阿继股权,哈电集团在股权易手后再向*ST阿继注入自动控制相关资产似已不太可能。而如果哈电集团不向上市公司注入自动控制资产,则又违背了当初的股改承诺。这显然是个两难的困境。

  *ST阿继董事会秘书徐治中告诉记者,上市公司方面目前还不了解东兆长泰介入的背景,目前确实面临着股改承诺履行的问题,但上市公司并不知悉收购安排,也没有看到收购报告书,因此对于股改承诺如何安排也并不清楚。

  有业内人士认为,东兆长泰与哈电集团之间还没有就股权转让签订协议,且由于涉及到当初的股改承诺,东兆长泰想要顺利接手*ST阿继控制权或许并不容易,股权转让要获得监管层的批准就需要解决股改承诺的履行问题,这其中东兆长泰的收购方案至关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