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有望明年赴伦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生银行有望明年赴伦敦上市

  上市、并购两条腿走路,重新勾勒国际化发展路线图民生银行有望明年赴伦敦上市计划筹集至少20亿美元,同时放弃赴香港和纽约上市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继收购美国联合银行20%股份的计划公布之后,民生银行国际化发展的“路线图”进一步得以展示。昨天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民生银行董事会正考虑于2008年赴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筹集至少20亿美元,同时放弃赴港上市计划。此事通过港交所高官的讲话发言得到了部分确认。

  由于先前民生银行一直表示要赴港上市,以投资人国际化作为业务国际化的第一步。因此,民生银行赴伦敦上市的说法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为此,记者联系了民生银行总行,但并未得到明确答复。不过,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许照中10月9日的一番讲话,却对民生银行放弃香港上市显出些许“醋意”。他在出席金山软件上市仪式时说,上市地点由公司自行选择,但以往同时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公司,成交却大多集中在香港,若民生银行选择到伦敦上市,其成交或不及于香港上市般活跃。

  然而,伦敦上市所带来的企业形象提升却是香港上市无法比及的。据悉,民生银行之所以尚未最终决定在何地上市,主要是一些董事会成员倾向于伦敦。他们认为与香港相比,在伦敦上市能给该行带来更高的国际知名度。同时,董事会基本还排除了赴纽约上市的可能,原因就在于奥萨法案的繁重监管。

  除了境外上市,民生银行在

资本市场另一大举措便是收购兼并。民生银行将分三步成为第一大控股股东的美国联合控股公司,是全美最大的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
商业银行
,其过去4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6.9%。民生银行借此不仅得到了在美国相对宽松的发展机会(
美联储
对外资银行监管相当严格),更有机会成为联合控股旗下在华外资银行———德富泰银行的实际控制人。作为国内第一家外资独资银行,德富泰银行以中小企业业务为专长,近年来复合增长率惊人,而且不良贷款率几乎为零。对于急于在中小企业业务大展宏图的民生银行来说,德富泰银行的经验和网络无疑是弥足珍贵。同时,这也圆了该行董事长董文标“行中行”的梦想。

  此前,董文标在担任民生银行行长时就曾表示,该行已组织过对国内中小企业的详细考察,并参考国外一些银行的做法,有可能针对中小企业设立一个事业部,申请一块金融牌照,独立核算,以“行中行”的形式,专做中小企业的生意;另一个“备用”的选择是收购一家商业银行,取得绝对控股权后,专门服务规模在200万—500万美元的企业。董文标当时说,民生银行还将选派没有“传统银行背景”的人员,到国外培训后回来,对中小企业进行专业化的银行服务。显然,“小而精”的联合银行和德富泰银行即将成为民生银行中小企业的培训基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