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能国际或冲刺H股 京能热电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京能国际或冲刺H股京能热电称不知情

  王佑

  参股多个电力和金融企业的北京市国资委直属重量级公司——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京能集团”)下属电力资产将借助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在香港市场融资。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9家企业被整合进入名为“北京京能国际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能国际”)中,正在为H股的登陆进行最后冲刺。昨天,京能集团、京能国际内部人士向本报证实了该消息。其中京能国际方面未透露具体登陆时间表。而京能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京能热电证券部则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此前有媒体曾透露,这一重大资本运作项目有望在香港融得20亿到30亿港元资金。

  京能国际布局

  由于京能国际刚刚成立不久,因此京能集团并未对外披露这家公司的背景,记者也没有从香港联交所看到其资料。不过上述9家公司的纳入已被京能系的某内部人士所确认。同时该人士也称,公司高层在以前的一些公开场合确实谈到过上市,但并没有详细的上市时间。

  京能热电证券部证券代表樊俊杰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关于股东的事情他们不是很清楚,集团和京能国际方面没有向上市公司发函。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京能国际将打包的是9家公司,其中有5家控股企业(4家为发电,一家为燃料企业)和4家参股发电企业。其控股发电公司有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京隆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另外负责京能系电力企业燃料供应的北京京能燃料有限公司同样也在新框架之中。

  而参股企业为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7月,京能集团完成了把其持有京能热电39.8456%的股份转让给了京能国际,从而使京能国际成为京能热电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时,公司将京能热电前总经理关志生调任至京能国际副总经理,京能热电前总会计师刘嘉凯也被任命为京能国际的财务总监。

  去年8月30日,京能集团董事会通过决议,批准京能集团以所持有的包括京能热电在内的五家发电公司股权及部分现金,与京能科技共同发起设立了京能国际。京能科技是京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京能国际是以投融资和资本运作为主要业务,投资项目主要涉及电力及其他能源项目。

  京能集团整合电力资产

  即将上市的京能国际,可以看做是京能集团整合现有电力资产的一个平台。

  创立京能国际的京能集团作为国有独资企业,项目涉及电力能源、房地产与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金融证券等领域。

  该集团成立于2004年12月8日,由原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通过合并重组方式组建,注册资本88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419.8亿元,所有者权益123.3亿元,利润总额14.5亿元,综合实力名列北京市属企业第一位。

  在电力能源领域,京能集团投资建设的电力项目分布于北京、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共参控股电力企业22家。它是国内上市公司——京能热电的实际控制人,为香港和伦敦上市公司—大唐发电参股方(持股11.52%)。

  截至2006年底,该集团已投产总装机容量和权益容量分别达到3826万千瓦和851万千瓦,占北京市供电和供热总量的80%。目前在建电力项目8个,总装机容量为535万千瓦,其中权益容量为245万千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