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未必能挤压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1:43 新京报

  ■ 今日推荐

  不少观点认为,股市泡沫越吹越大的原因之一,是没有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因为,做空机制可以有效抑制股市单向投机。这种看法未免过于简单。所谓泡沫,是一大堆严重偏离均衡的价格。发现泡沫的必要条件也是发现价格的必要条件:充分、准确的信息。

  股指期货人所共知的功能是避险与做空。做空可以抑制单向投机,也可能助长双向投机。因为投机者眼里看到的不是风险的大小,而是套利机会的大小。如果投资者普遍存在投机心理,一切投资工具皆可成为投机对象。相比现货,期货具有高杠杆性,交易成本更低。

  因此,除了套期保值者,期货市场还会吸引大量以套利为目的的投机者。若信息不对称的毛病从

股票现货市场传染到期货市场,那些投机者就成为掌握信息极少的无信息交易者。他们的交易行为会减少股票价格中包含的信息,加剧现货市场的波动。

  股指期货的确提供了另一套估值方法,增加了整个市场(包括现货市场)的信息量。即使存在种种约束,股指期货至少可以增加对冲风险的选择。市场的整体透明度和安全性都会得到提升。只是,这种提升尚远远达不到足够的程度。

  真正发挥股指期货对市场的正面影响力,需要一个健康成熟的现货市场。目前的内地股市,似乎还不能用这两个词来形容。既非万事俱备,就不能把股指期货视为稳定市场的东风。

  □陈序 (摘自10月9日东方早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