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方逐鹿华伦入主秦岭 浙资掌控陕西水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14 华夏时报

三方逐鹿华伦入主秦岭浙资掌控陕西水泥市场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出乎多数人的预料,一度甚嚣尘上的秦岭水泥重组一事尘埃落定之时,原先被普遍看好的海螺水泥、中材集团等并未站在“买家”席位上,此前未在相关报道中露脸的浙江民营企业华伦集团突然以胜利者的姿态被陕西省铜川市国资委相中。这是浙资在陕西的第二次出手,此前浙江的声威集团已杀入陕西,并扎根于此,如今已迅速发展成为陕西境内一家水泥巨头。

  浙资再度出手

  9月25日的一纸公告让竞购ST秦岭(600217)的其他投资者止步,作为浙江资本,华轮集团以6.3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成功入主,成为ST秦岭的第一大股东。如果此项收购最终审批通过,华轮集团的董事长陈建龙将执掌ST秦岭。

  根据公告内容,作为ST秦岭第一大股东,陕西省耀县水泥厂将20.08%的股权,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华伦集团,每股转让价4.775元。华轮集团此项出资,全部以现金支付。

  “这次重组很复杂。”尽管ST秦岭复牌当天的股价涨了5.07%,但是其董秘韩保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并不愿过多评价此次重组背后的“故事”。主导此次重组的铜川市国资委企业科负责人也不愿发表评价。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的信息是,包括世界水泥巨头拉法基、海德堡,国内水泥龙头海螺、央企中材集团、华北水泥巨头冀东、山东山水、浙江民企声威集团都先后和秦岭水泥有过接洽和谈判,结果都无功而返。

  “海螺的‘一把手’、‘二把手’曾亲自到陕西拜访铜川市国资委的官员,表达了重组秦岭水泥的愿望。但实际上,海螺很早就已退出了。”中国水泥行业协会秘书长孔祥忠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在孔祥忠看来,海螺水泥退出的原因一方面与价格有关,也与秦岭水泥在陕西的地位分不开。“对于陕西市场,在秦岭水泥鼎盛时期,曾经一度有‘欲得陕西,必先得秦岭’一说,但是市场竞争格局被冀东水泥打破了,冀东和海德堡在陕西境内联手后,超过了曾经的陕西水泥霸主。”此外,平安证券建材行业分师王昕认为,“海螺与冀东有很好的合作关系,联手也有可能,在陕西市场发生正面冲突对于二者关系不利”。

  三足鼎立浙资占二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杀出重围的华伦集团依然是一家浙江民营企业,且其主业并非水泥,而是电力电缆、通讯电缆,华伦集团此前曾借入主四川水泥企业——四川金顶(600678),正式步入水泥行业,此次是它再度出手水泥业。

  “实际上,华伦集团入主四川金顶后,四川金顶这两年的业绩也并不是太好。”平安证券王昕认为,“华伦的此次收购还有待观察。”

  不过,华伦从四川一举杀入陕西,还是让陕西水泥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陕西市场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分别是冀东海德堡水泥有限公司(冀东-海德堡)、声威集团、华伦集团三股势力。”孔祥忠说。

  据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介绍,陕西的水泥市场主要集中在关中地区,其中包括西安、咸阳、宝鸡、铜川和渭南等几座主要城市,这一带集中了全省水泥消费量的2/3,水泥企业纷纷将生产线布局于此。陕西的本地企业主要是秦岭、尧柏、众喜和声威和外资背景企业冀东-海德堡。

  而华轮集团入主秦岭水泥后,本报记者根据公开的数据计算,浙江民营资本背景的华伦集团和声威集团二者的产量相加为820万吨,已经超过冀东-海德堡的657万吨产量,显然浙资在陕西境内已经占据了水泥的话语权。

  “陕西的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还不高,陕西的竞争不像浙江那样激烈,所以许多浙江资本都到外省发展。”平安证券王昕这样归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