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方信托借壳ST四环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7:12 经济观察报

  史蔓丽 程志云

  信托公司借壳上市可能将上演新的一幕故事。本报获悉,泰达控股决定将旗下北方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称“北方信托”)优质资产注入ST四环。

  停牌近9个月的ST四环的重组公告一直是 “整理”、“达成一致”、“加快重组”等字眼。现在,随着10月8日复牌的到来,北方信托距离ST四环似乎越来越近。

  置入猜度

  9月24日,ST四环发出重大重组公告。

  公告称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召开了董事会,通过了有关重组四环药业的相关议案,资产重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公司将争取尽快完成重组方案的咨询、论证工作,并就重组方案实质性进展的相关内容进行公告。若未能在2007年10月8日之前 (含2007年10月8日)公告上述实质性进展的相关内容,将ST四环复牌。

  此外,四环药业还将一周内公司资产重组工作计划一一列出,从9月24日开始到28日,资产重组的工作焦点都集中在对置出、置入资产的审计和评估上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泰达控股预将北方信托的优质资产置换,目前对ST四环资产评估几近完毕,国庆节后将开始对北方信托进行资产评估工作。

  “除20几家长期投资股权之外,北方信托会将其优质主体业务注入ST四环。”上述人士说。 “但如果在剥离其优质资产时盘子不够,也不排除把一部分收益好的长线投装进来。”

  目前,北方信托优质资产包括股票自营业务和信托投资业务,其中信托投资业务在2005年、2006年创造的手续费收入2,562.73万、1,717.18万人民币。

  2005年12月初,天津市委有关领导及天津市纪检委等部门人士突然宣布时任北方信托董事长总经理的霍津义已被双规。2006年初,天津市银监局滨海分局局长徐立世调任北方信托总经理。北方信托被一分为二,其中新成立的天津泰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接收从原公司剥离出来的9.24亿资产(大部分是历史遗留的长期贷款和逾期贷款)

  历史问题给北方信托带来的影响不小。其中2005年公司净利润为-8889万元人民币。一位北方信托人士称:“这样看来,公司并不能实现3年盈利,因此直接借壳ST四环希望渺茫。”截至目前为止,北方信托尚未走出过渡期,重新换取银监会颁发的新金融牌照。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北方信托上市的脚步。2006年,北方信托实现净利润2279.09万元,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2007年以来,在股指频频冲高中,拥有股票自营业务牌照的他们,证券销售差价收入也节节攀升。

  据业内人士称,在借壳过程中,资产置换可以把置入公司其中的优质资产剥离出来,经审计、评估后,做出一张模拟资产报表,这就如同过去企业部分上市的做法一样,监管部门更加注重的是其能否给小股东带来利益。

  泰达的金融梦

  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泰达曾经有过用渤海证券借壳ST四环的想法。当时证券公司借壳上市的风潮还比较热。但是随着证监会出台新的券商借壳上市相关政策后,渤海证券借壳ST四环的大门被暂时关闭。目前,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基本不会批准新的券商借壳上市项目,不少好的证券公司也都选择IPO直接上市。

  不过,泰达股份依然在增持渤海证券的股权。9月24日,公司公告称,将低价继续增持渤海证券5.27%股权,拟以现金1.5688亿元增持实际控制人泰达控股在渤海证券增资过程中所放弃的1.58亿股股份。若此次增持成功,持有渤海证券的股权将由27.51%上升到32.78%,仍为第一大股东。

  而近期,信托借壳上市则掀起了一股新的热潮。前段时间,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的案例引起了市场上的关注,而安信信托的股价也被二级市场追捧达到34元以上。民生银行收购陕国投的故事也给陕国投A带来了将近50%的溢价。

  “目前信托公司概念成为金融市场中的好故事。因为信托公司往往处于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上,可以做诸多业务。最近两年二级市场向好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参与了私募基金、

房地产信托、PE信托、指数套利、打新股等等。对于不少大型企业集团而言,拥有一家信托公司就拥有了不错的投资平台。

  申银万国认为,泰达股份仍有金融股权注入预期。公司正在逐渐向金融控股转型,未来有可能成为滨海新区整合金融资源的上市平台。公司曾于2007年5月31日上报证监会定向增发方案,但未获通过。申银万国预计事隔6个月之后,泰达股份仍有可能再次上报定向增发方案,以收购实际控制人泰达控股和大股东泰达集团的金融股权。

  北方信托借壳ST四环有可能成为其最新的动作。当然,泰达股份手上15.83%的方信托股份未来将在ST四环中发挥多大作用,这也需要视此次资产置换的结果。

  今年5月26日,泰达股份以1.18元/股价格收购天津投资集团公司等8家企业持有的北方信托10.39%股权,加上之前持有的股份,共持有15.83%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报告称此次收购是“为进一步拓展公司金融主业,改善产业结构和收入结构。”

  在券商的分析报告中,由于对未来金融股权注入的预期,申银万国维持评级为增持,并预计2007年每股收益为0.3290元;国信证券在也曾推荐此股,并预计每股收益为0.5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