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阿尔斯通并购武汉锅炉再进一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3:04 中华工商时报

  完成对武锅B51%国有股收购 新厂昨日奠基

  “武锅新厂将从今天起,在未来两年内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阿尔斯通执行副总裁兼电力系统部总裁朱倍贺今日在汉表示。

  随着法国驻中国大使、武汉市有关领导以及阿尔斯通、新武锅管理层一起培土,刚在上月完成的阿尔斯通并购武锅再进一程———武锅新厂今日宣告正式奠基,落户武汉东湖高科技园区。

  至此,在完成了对武锅B51%国有股权收购,成为武锅控股股东后,武锅新厂成为了阿尔斯通在中国惟一的锅炉生产基地,也将成为阿尔斯通在全球重要的锅炉制造基地之一。占地14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个足球场,包括一个6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将来,新武锅将有35%左右的产品出口到亚太及全球市场。

  此前一天的武锅董事会议也选举了新一届董事成员。阿尔斯通向新武锅派出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其余管理层维持原状。

  朱倍贺表示:“收购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是阿尔斯通全球清洁电力部署和中国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作为我们面向全球市场的一个研发、制造和出口中心在阿尔斯通全球战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阿尔斯通是全球发电和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先企业,其提供的发电设备现已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25%,在世界轨道交通中有18%的市场份额,而在电厂服务领域,其装机容量和市场份额均为世界第一。2006/07财年的阿尔斯通销售业绩达190亿欧元。而武锅B此前作为武锅集团的核心企业,1998年在B股上市。其是我国制造电站锅炉、工业锅炉、特种锅炉等重要生产基地,在哈尔滨电站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之后,位列电站设备行业“老四”。

  此前,从2005年12月阿尔斯通方面宣布双方将合作开始算起,阿尔斯通对于武锅B51%国有股权收购进行了一年半,期间也提高收购价格。因为存在外资收购国内民族装备制造业形成垄断的疑问,直到今年7月6日,才在国资委、

商务部同意之后,获取证监会批准,得到“无异议”批准的所有通行证。8月9日完成要约收购后,阿尔斯通依据中国
证券
市场的相关法规于8月24日以近3.39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并购交接。提价后的最终收购价格为2.18元,2005年每股净资产溢价8%。

  “此次新厂建设将大大增强阿尔斯通在亚太地区研发和生产超临界和超超临界锅炉的能力,标志着集团清洁电力业务在全球的布局获得了重大进展。”朱倍贺说。

  在全力参与各国家及国际组织提出的减排计划的同时,阿尔斯通也提出了全球清洁电力的四大规划。

  首先,通过对现有电厂的节能改造,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能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燃煤电厂的改造,每年可节省排放数十亿吨,几乎相当于目前欧洲所有电厂排放量的总和。这将大大有助于实现控制全球温度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其次,建造新电厂时充分利用现有最新节能技术。例如,阿尔斯通的新技术可使超临界及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的效率达到50%,而目前的平均水平是30-35%。第三,使现有电厂能适应未来需要,一旦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被开发,就可以为其配备二氧化碳捕集和储存能力。第四,大力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和储存技术。

  【记者张媛源27日武汉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