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意在绝对控股 双鹤药业逆市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向增发意在绝对控股双鹤药业逆市下跌

  见习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9月26日,双鹤药业(600062.SH)收于25.03元,微跌0.20%,这是双鹤药业最近五个交易日中的第五根阴线,五个交易日,双鹤药业股价累计下跌11.55%。夹杂在五根阴线中的是,9月21日,双鹤药业定向增发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双鹤药业的增发方案为定向非公开发行

股票总数不低于2000万股,最多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对象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其中大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将以认购价格15.45元,以股权以及部分现金认购其中不超过3000万股。

  “通过此次增发,大股东对双鹤药业的绝对控股权将失而复得。”中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姚杰称,随着增发的临近,看好双鹤药业的未来。

  同时,有市场人士针对目前市场对定向增发过热的现象指出,定向增发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判断定向增发是否利好,要结合公司增发用途与未来市场的运行状况加以分析。”

  前景看好

  双鹤药业9月1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显示,大股东北药集团将用经营性房产及其附属设施、5家公司的股权以及部分现金认购不超过3000万股,本次发行股份募集的现金将投资35021万元用于新建塑瓶输液生产线项目、投资5808万元用于新建塑盖生产线项目、投资4133万元用于新建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

  “增发项目实施有助于提高公司核心

竞争力。”姚杰在其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在投资合计为44942万元的大输液项目实施完成后,双鹤药业将新增塑瓶输液2.35亿瓶,与双鹤药业现有输液产品整体市场占有率相当。双鹤药业的输液包装产能结构(玻瓶/塑瓶/塑袋)比重将由2006年的9.1/0.8/0.1调整为4.8/4.1/1.1,将提高大输液产品盈利能力。

  此外,北药集团拟投入的万辉双鹤、双鹤经营、双鹤现代、双鹤装备及滨湖双鹤是双鹤药业的重点子公司,资产质量优良,销售收入约占公司工业收入总额的40%。

  “增持这5家公司将有助于双鹤药业收入与盈利的提升。”姚杰认为,从2006年数据静态看,5家子公司对应权益净利润为1515.19万元,若以4.81亿股计算,则对应EPS为0.03元。

  姚杰因此提高了双鹤药业的盈利预测:乐观估计2007-2009年,双鹤药业的EPS将分别为0.63元、1元和1.6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5元。

  绝对控股

  双鹤药业是医药板块市值领跑者,在106家医药上市公司中,以市值128亿元排名第10位。

  “双鹤药业是北药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2006年北药集团实现盈利约2亿元,其中双鹤药业贡献盈利8000多万元,几乎占半壁江山。”某市场人士指出。

  北药集团一直坚持对双鹤药业拥有绝对控股权。

  但在2006年股改时,由于支付对价,北药集团持有双鹤药业的股权比例由53.55%降为43.72%,控股权由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

  “对于这样一块优良的资产,大股东是绝对不会允许自己的地位受到任何威胁的。”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北药集团在股改的同时,按相关规定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双鹤药业股票,本意是再次拥有绝对控股权,“但是由于资金和股价的限制,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持股比例只能由43.72%上升为48.89%,暂时仍处于相对控股状态。”

  增发前双鹤药业的总股本为44107.57万股,若按此次增发上限4000万股计算,北药集团认购其中3000万股,定向增发完成后,北药集团持有双鹤药业的股权比例将达到51%的绝对控股地位。

  “对于股价异动的原因,我们和公司沟通了解到,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而且经营状况完全符合预期。”中信证券分析师贺菊颖告诉记者,对于前景看好的股票,股价逆市而跌应该是一种市场行为。

  “从最近双鹤药业的股价走势看,有机构出货的迹象。”一市场人士说,“卖盘中出现的几个超过2000手的交易,明显是机构所为,而买盘却没有大单。”

  贺菊颖也认为,“可能这是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调仓行为,7月份以来,双鹤药业的股价一路上扬,现在已经比较高了,在这样一个高位下,投资者或机构可能会调整自己的持仓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