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上市首日涨32.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建行上市首日涨32.25%  

  收盘报8.53元,涨幅创今年以来金融类股票上市首日新低  

  昨日是中秋佳节,建行选择了一个好日子与国内另两大行在A股“团聚”。但是建行上市首日的股价走势似乎不尽如人意,收盘报8.53元,较发行价仅涨32.25%,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今年以来金融类股票上市首日涨幅38%的最低值。  

  建行此次A股发行规模90亿股,发行价格6.45元。发行后总股本2336.89亿股,本次上市交易为网上发行的63亿股。其余网下发行的27亿股,将有3个月的锁定期,锁定期自上市之日起计算。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按照监管要求,本次建行A股上市不再向战略投资者配送。

  全天最高价:9.05元

  昨日建行以8.55元开盘,较发行价涨32.55%,之后在大笔买盘推动下股价开始上扬,一分钟内最高涨至9.05元,不过这也成为建行昨日全天的最高价。之后股价总体走低,直至昨天下午最低8.43元,收盘前15分钟开始小幅回升,最终报于8.53元。全天成交量高达237.67亿元,换手率为43.43%,均高于工行和中行的A股上市首日换手。

  对建行上市开盘价,郭树清在昨日举行的上市仪式上说,

股票价格是市场行为的表现,一个银行的好坏关键看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在这方面,包括建行在内的国内银行与国际一流银行比还有差距。

  郭树清还表示,建行99%的收入来自内地。在内地上市,对于建行利用国内资本市场平台补充资本金,实施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目前建行正研究建立金融控股集团的可行模式,组建金融租赁、保险公司、年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等。据悉,该行与平安保险共组合资保险公司的计划,目前正待中国监管部门批准。依照计划,该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中建行占股51%。

  同时郭树清还称,“我们会控制贷款的增速,因为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有一些考虑。”与此相印证的是,建行近期在广东、重庆等省市提高针对第二套房贷的首付款至四成,这也是国内首家由总行统一的提高房贷首付政策。

  整固后仍有上涨机会

  在建行登陆A股前,许多机构研究报告大多将上市首日估值定在9元左右。如国泰君安著名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建行上市首日定价区间在9-9.6元。他对本报记者表示,造成建行A股首日收盘价偏低的原因有,前期新股大多高开低走,对投资者炒新股的热情打击较大。如上周上市的北京银行昨天股价已经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也就是说当天买入的投资者如持有至今全部套牢。而且建行属于超级大盘股,投资者难以指望在首日买入后短期内有较多获利。

  伍永刚还表示,目前面临国庆长假,指数处于高位振荡令投资者普遍存在持币过节的情节,因此建行此时上市股价表现偏软。昨日上市银行中,除宁波银行超跌反弹外,其他银行股均不同程度下挫,其中北京银行跌幅高达6.9%。而近期还有中国神华、中石油等大盘股发行,紧张的资金面也让建行股价难有出色表现。不过伍永刚认为,建行昨日换手率较高,表明众多机构认为股价值得买入,在整固一段时间之后,依然会有上涨机会。

  天相投资顾问的石磊表示,昨日市场价格低于他之前对建行发行价格的判断,造成这个结果可能是因为大盘股陆续回归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形成了一定压力,以及前期建行H股累计涨幅较多,投资者对建设银行投资价值的认可度不一致。建设银行8.55元的开盘价格相对于9月24日H股的溢价为11.91%,既低于所有银行股的A-H溢价,也低于所有其他两地上市股票的A-H溢价。他认为建设银行A股9元以下的价格是相对有吸引力的,建议投资者买入。

  建行H股昨日收于7.11元,大跌5.15%。不过瑞银发表报告表示,将建设银行的目标价由7.3元上调至7.8元,评级维持“买入”;瑞银称,不计建行A股上市的利好因素,单是建行今年初至今零售

银行收费业务增长强劲,及未有受美国次按债券影响,已可以支持其相对工行的溢价估值。

  本报记者 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