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成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行成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

  本报讯(记者孔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昨日登陆A股市场,收盘价为8.53元/股,较发行价上涨32.25%。建行市值一举超过中国工商银行成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此次建行90亿A股的首次公开发行共筹集资金580.5亿元,创A股募资历史新高。

  早盘创出9.05元高位

  建行A股上市首日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昨日以8.53元报收,涨幅为32.25%,换手率达43.43%,最低点位为8.43元,最高点位为早盘创出的9.05元,之后股价再也未能迈上9元大关。H股方面,建设银行(0939.HK)午盘报收7.17港元,下跌0.3港元,跌幅4.35%。新鸿基研究的彭伟新说,建行A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弱于预期,略令人失望。

  不过,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昨日举行的上市仪式上表示,

股票价格是市场行为的表现,一个银行的好坏关键看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最重要的是客户服务能力,在这方面,包括建行在内的国内银行与国际一流银行相比还有差距。郭树清认为,新募集资金将为建行业务创新注入新动力。

  正积极准备“港股直通车”

  他说,建行99%的收入来自内地,在内地上市,对于建行利用国内资本市场平台补充资本金、继续深化改革、实施战略转型、在客户心目中树立更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行作为商业银行,不会直接介入股指期货,但会按照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做好服务。建行在海外有投资银行业务,希望监管部门批准这些业务回到国内设立机构。据介绍,建行正在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展开全方位合作,建行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主要结算银行,并正探讨把建行专门黄金储存金库与上期所共享。同时,建行也正在积极准备“港股直通车”的工作。

  对投资者仍有较大吸引力

  分析人士称,建行作为国内第二大银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五,特点在于基建贷款和个人贷款业务。同时,建行在国有大型银行中率先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这有助于完善公司激励机制。而其主要面临的风险为房地产波动和宏观经济回落。

  综合12家研究机构对建行的合理估值,建行的目标价格区间为7.8~9.6元,最高目标价12.81元,从目前的股价来看,建行对投资者仍有较大吸引力。

  建行200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财务状况可观,贷款收益率为6.08%,存款付息成本为1.49%,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近102%,不良贷款率为2.95%,每股盈利0.15元,而工行、中行每股盈利为0.12元。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接受采访表示:

  美应进一步向中资银行开放市场

  本报讯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美国向中资银行进一步开放市场,则中国可能会准许外资在本地银行持有更大股份。

  刘明康尤其强调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招商银行在美开展业务执照的申请。他说:“如果我们要拓宽市场准入政策,进一步打开大门,双边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目前在美获准开设分行的中资银行只有中国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此外,还有一些只是设立了代表处,还不能开设分行。

  对股权限制的评估:

  “有人欢喜有人忧”

  该报道称,负责发放美国银行业经营执照的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一直对中资银行怀有戒心,担心的方面包括透明度、公司治理,以及在洗钱问题上的监管等。

  目前已有33家外资机构入股24家中资银行。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对于股权限制影响的评估“结论各有不一”。“就像婚姻一样,有人欢喜有人忧。”他在接受采访时称。 (禅京)

  建行主要财务数据

  贷款收益率为6.08%

  存款付息成本为1.49%

  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近102%

  不良贷款率为2.95%

  每股盈利0.15元

  (工行、中行为0.12元)

  (据建行2007年中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