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建行定价高并不是占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7:23 东方早报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建行定价高并不是占便宜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建行定价高并不是占便宜

建行上市首日市值便跃居全球银行业第三 早报记者高剑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以580.5亿元创下A股募资纪录的中国建设银行(601939)25日登陆A股市场,收盘报8.53元/股,较发行价上涨32.25%。就建行回归A股的热点问题,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上市仪式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郭树清表示:“我们会控制贷款的增速,因为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有一些考虑。”

  市值居全球银行业前三

  继工行市值一度超过全球最大银行花旗银行之后,登陆A股的建行也开始了赶超其战略投资者、常年位居全球银行市值老二位置的美国银行。根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5时28分,工行总市值暂列第一位,其中、境内总市值为16287.46亿元,而包含H股在内的总市值则为21677.82亿元;而建行的境内总市值为767.7亿元,包含H股的总市值为19933.68亿元,折合成美元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位列所有在A股和H股上市的中资股的第二位。

  以上市首日收盘价8.53元计,建行总市值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

  “不是特别看重市值”

  在2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我们不是特别看重市值,不论进前十还是前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压力。”他认为,一个银行的好坏,关键要看盈利、价值创造、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与世界上一些知名大银行相比,建行还有差距,不会因市值而自满。

  当有记者提出“建行A股发行价明显高于工行、中行”时,郭树清表示,在金融市场上,时间是有价值的,建行发行A股晚于工行、中行,定价高并不是占便宜。

  郭树清进一步表示,当初建行H股上市早于工行、中行,因而定价低于后两者,“我们也不认为是吃亏”。他说,建行得以提前一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部业务流程等方面都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收获。

  美国银行放弃反摊薄权

  对于战略投资者的在此次股发行中的持股问题,郭树清表示,建行的A股首次公开募股,按有关部门的要求,并没有进行战略投资者的配售。两家战略股东美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的持股比例下降,两家机构都放弃了使各自的反摊薄权。如果将来两家机构想恢复此前的持股比例,只能采取市场的方法了。

  根据建设银行的A股招股说明书,在建设银行的A股首次公开募股之后,美国银行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从原来的8.52%下降到了8.19%,而淡马锡的持股从原来的5.9%下降到了5.7%。据了解,近年来工行、交行、光大集团等纷纷提出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相比而言建行则较少提及金控概念。对此郭树清解释说,综合经营、金融控股或多功能金融业务等只是提法不同,并无实质区别。他认为,关键在于两点:其一,各类金融服务之间有紧密联系,客户有综合性需求;其二,不同门类的具体业务之间应该进行分隔,设置防火墙,以防范风险。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还透露,建设银行没有流动性紧张问题。建行今年新增存款1万多亿元,新增贷款只有3000多亿元,流动性很充足。建行在香港(H股)发布的2007年中报显示,建行贷款收益率为6.08%;存款付息成本为1.49%;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近102%;不良贷款率为2.95%。建行每股盈利0.15元。

  五机构大买54.87亿

  上海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25日新上市的建设银行A股全天持续上涨约32%,机构资金成为助推股价上行的最大动力。

  发行价为6.45元/股的建行,高开于8.55元,随后走势平稳,最终上涨32.25%,报价达8.53元。成交额高达237.67亿元,据钱龙行情软件显示,换手率高达43.43%。

  与同日上市的山下湖、梅花伞分别上涨232.74%、199.30%相比,建行的上涨显得相形见绌,但其背后却有机构资金的热力追捧。

  建行买入的前五位均来自机构席位,共计买入54.87亿元,约占总成交金额的23%。其中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额高达37.53亿,在新股上市中实属罕见。同时卖出席位上也有机构卖出,2家机构共计卖出8.62亿元。位居卖出席位榜首的中信建投某营业部卖出高达16.2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