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聚源数据:10月大小非解禁市值近2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聚源数据 邓海

  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的28家大非和323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将解禁,合计解禁数量113.27亿股,以9月24日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1950.21亿元,在9月经历短暂的低潮之后,市场重新进入了解禁的高峰期。

  中国石化解禁规模933亿元

  10月份大小非解禁股数最多的是中国石化,解禁股份达49.15亿股,解禁市值高达933.36亿元;第二名民生银行解禁约48亿股,解禁市值约750亿元。而名列第三的上海汽车解禁1.64亿股,市值约45.08亿元,与前两名相比差距明显。这三家解禁规模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大小非解禁股份合计高达98.62亿股,占当月解禁总股份的87%,可谓相当集中。其余42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份在0.1-1亿股的有33家,小于1000万股的9家,最小的威尔科技仅316.45万股。

  由于此前国资委对大非减持有明确的规定,预计中国石化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很小,持有5.80亿股中国石化的小非股东——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获利丰厚,其动向有待观察。民生银行的股东多数为民营企业,不受国资委相关规定的约束,减持的可能性难以预料,这使得民生银行成为减持压力最大的个股。由于10月包含了国庆假期,交易日相应减少,解禁日期相对比较集中,中国石化的解禁股可上市日期预计为10月10日,民生银行预计为10月26日。

  除了前面两只巨无霸,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还有上海汽车、新华传媒海越股份、自仪股份、中钨高新新中基南钢股份综艺股份等8家。其余35家中,解禁市值在5-10亿元的有10家,1-5亿元的21家,1亿元以下的4家。

  10月进入年内解禁高峰

  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以来两市共有4个单月大、小非解禁市值过千亿,分别为2007年4、5月和8、10月(以9月24日收盘价计算)。今年以来,基本上每隔2个月就会迎来解禁高峰,对投资者不时带来心理压力。

  数据显示,10月是本年内有大小非股东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少的一个月,仅有45家,但解禁规模和解禁市值均为年内最高。相比9月份48家上市公司、31.84亿股、520.66亿元市值而言,解禁家数基本持平,但解禁股份增加255.7%,解禁市值增加267.6%。如果不是由于解禁市值集中在中国石化和民生银行两只个股,如此规模的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将会产生相当压力。

  9月实际减持数量低于8月

  截止到9月24日,今年共有762家大小非股东(其中大非股东172家)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数量39.75亿股,平均每家股东减持521.60万股。9月份共有91家次大小非股东(其中大非股东24家)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数量3.99亿股,略低于8月份。

  从各月情况来看,小非减持自4、5月份达到高峰之后,6、7两月维持在2亿股左右的水平,最近两个月呈现增加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小非始终是减持的主力军,小非减持的股数是大非减持的数倍。

  对9月有减持行为的部分股东进行了分析,发现在8、9两月解禁的股东占据了一定比例。当月减持的股东很少,9月有减持行为的91家次股东中,9月解禁的仅有ST远东的一家股东,北京天恩保利投资有限公司9月3日993.25万股解禁,9月11日即公告抛售272.03万股。而上月解禁、本月减持的股东有21家,涉及13家上市公司、7544万股,占9月实际减持股数的18.9%,接近两成。

  需要强调的是,受限股解禁只是拥有了流通权,由于各公司各股东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是否上市交易难以预测,解禁并不等同于实际交易。虽然10月大小非解禁市值近2000亿元,但由于相当集中,出现大量套现的可能性反而大大降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