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如何影响蓝筹股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读者来信:

  和朋友在一起谈起股指期货,朋友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蓝筹股是利好。朋友讲的道理在我听来似是而非,希望专家给解释一下:股指期货对蓝筹股为什么是利好?它如何影响蓝筹股的走势?

  由于我国即将推出的第一个股指期货产品是基于沪深300指数的,而用于编制沪深300指数的300只股票又是我国市场上最好的蓝筹股,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肯定会影响到蓝筹股的走势。

  从长期来看,作为现货市场影子的衍生产品——股指期货不会影响蓝筹股的具体估值,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最终不会影响到蓝筹股公司的销售收入和成本等基本面。蓝筹股行情的上涨和下跌完全取决于当前蓝筹股估值的合理性,蓝筹股现货价格离合理估值越远,蓝筹股行情暴涨暴跌的可能性越大。股指期货的短期波动并不能改变蓝筹股行情的长期趋势。

  但从短期来看,股指期货对蓝筹股行情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首先,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机构将大力购入蓝筹股以争取更多的股市话语权。沪深300成分股中的权重股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成为各类投资者战略性的投资品种,机构投资者将买入并长期持有,进而蓝筹指标股也渐为稀缺并受人追捧。这样,市场整体的中枢结构短期内将逐渐上移。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机构为了达到调控指数为自己获利的目的,将大力购买蓝筹股,特别是在目前

股票市场还不能卖空的机制下,持仓蓝筹股为机构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抢占了更多的股市话语权。尤其是那些权重大、质地优良、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将会长期成为众多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并作为基础仓位被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

  其次,围绕股指期货展开的套利和对冲对蓝筹股行情也有影响。由于存在交易成本,期货价格一般在现货价格的上下一定幅度内波动,此时没有套利机会。当期货价格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时,会大幅偏离合理的估值区间,此时存在套利机会,从而引发机构大量的套利和对冲行为的发生。当期货价格向上偏离超过这个幅度时,存在正向套利机会,套利操作是不断卖出股指期货,同时不断买入蓝筹股现货,从而推高蓝筹股行情;当期货价格向下偏离超过这个幅度时,存在反向套利机会,套利操作是不断买入股指期货,同时不断卖出蓝筹股现货,从而压低蓝筹股行情。机构为了有效利用股指期货工具来进行期货和现货套利,其股票组合必须和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之间有很高的相关性。这就决定了机构在目前不得不大力购入大盘蓝筹股。

  第三,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降低蓝筹股的波动性。在股指期货宣布推出到正式推出前,蓝筹股还会有相当幅度的上涨,其原因是“先做多才能后做空”,即拿到了现货市场上的筹码,才有可能在期货市场上做空。照此推理,沪深300占权重大的蓝筹股股票也会有优于市场的表现。沪深300权重股的筹码多在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手里,而这些机构暂时又不可以参与期货交易,蓝筹股筹码相对锁定,造成蓝筹股供应紧张。沪深300股指期货作为在国内资本市场即将推出的首只股指期货品种,将使机构资金的投资行为和操作策略产生很大的变化。由于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没有做空机制,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时往往是采取抱团策略;但是一旦市场变坏又会出现羊群效应,往往会出现一起杀跌的情况,这样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做空压力,增加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在股指数期货品种推出以后,机构投资者在市场进行局部调整的时候可以不用将手中持有的股票卖掉,而利用股指期货对冲的办法对冲掉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由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比股票要高很多,而交易成本却要低得多,对冲实施起来非常方便。如此一来则避免了蓝筹股的大进大出和大起大落。

  (中国民族

证券 贾国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