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案上报国资委 杭钢集团酝酿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21:04 中国经营报

方案上报国资委杭钢集团酝酿整体上市

  继浙江中大股份( 600704)向浙江物产集团实施定向增发后,浙江国资正在酝酿一系列重大国企重组和整合,而下一步整合主角可能落在杭钢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身上。

  据接近杭钢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杭钢集团目前正在进行集团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上市公司杭钢股份(600126)未来将通过增资扩股、定向增发吸收集团优质资产,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杭钢是国内钢铁行业中最具有并购价值的钢铁股!如果实现整体上市,杭钢股份的基本面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刚刚在杭钢股份结束调研的招商

证券钢铁分析师张士宝如是评价。

  整体改制方案已上报

  记者获悉,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属国有企业改制试点之一,杭钢集团正在推进集团公司整体改制工作,目前已制定了整体改制方案,并上报浙江省国资委。

  吸引战略投资者是杭钢集团改制的关键一环。“杭钢毕竟产能有限,规模不大,我们去整合别人,难度较大;人家要来并购我,我也要看机会,看是不是对杭钢发展有利。大趋势是这样,我们有这个心理准备。”杭钢集团一位高层说。

  来自杭钢集团的信息显示,在钢铁和非钢产业互补的多元化战略成熟后,杭钢集团将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股份制改造,推动集团整体改制事宜。

  坊间传闻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向杭钢集团抛出绣球。据接近杭钢集团高层的一位知情人士称,郭广昌确实表达过希望入股杭钢集团、成为战略投资者的意愿。但是目前浙江省方面比较谨慎——杭钢集团近几年来效益较好,不着急卖出去。

  张士宝分析,杭钢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并购对象。浙江是一个轴承、机电制造大省,年消费钢铁量达到2000万吨,但是目前浙江省内只有杭钢产能400万吨,独树一帜,供需关系紧张。杭州是长三角钢铁的集散地和物流中心,谁控制了杭钢,谁就能在长三角打开局面。

  知情人士称,未来杭钢集团

房地产、贸易和环保等产业,可能部分装入杭钢股份;同时,杭钢集团2004年控股的宁波钢铁将装入上市公司。改制后的杭钢集团可能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宁波钢铁明年装入?

  被称为“铁本第二”的宁波建龙钢铁项目2004年4月因国家宏观调控而全面停工。2004年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杭钢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参与宁波建龙重组,并改名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钢)。

  多年以来,由于杭州钢铁产能难以扩张,重组宁波钢铁,对于提升杭钢规模,无异于一次跨越式机遇。杭钢高层因此高度重视宁钢重组。

  2007年5月1日,宁钢正式出铁出钢。“未来两年左右,宁钢产能将迅速扩张到40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个杭钢。如果政策条件许可,宁波钢铁将继续扩张产能。”前述杭钢集团高层说。

  张士宝介绍,宁钢建设规模为年产钢400万吨,主要产品为卷板、板材等,这与杭钢线材、棒材的产品结构形成产业链的互补。

  与杭钢比较,宁钢更具有竞争优势。首先,宁钢靠近北仑港,铁矿石价格要便宜100元/吨;同时,宁钢属于混合制体制,只有3000人,而杭钢有1万人;最后,在地域上,宁钢附近工业用地环境较大,如果政策允许,产能从400万吨扩张到1000万吨,都有可能;而杭钢继续扩张产能的可能性较小。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由4家股东构成:杭钢集团公司43.85%,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占30.53%,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占20%,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新希望的子公司)占5.62%。

  前述杭钢集团高层表示:“杭钢未来主业仍然是以钢铁为主,我们的多元化战略最终是为了反哺钢铁主业,宁钢的上马对于杭钢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所以杭钢未来将会继续控股宁钢,未来宁钢可能装入上市公司杭钢股份,但是目前没有时间表。”——这涉及到与南钢和唐山建龙等股东的协调。中国经营报记者:刘晓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