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远东:内讧羁绊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北京报道

  9月20日,ST远东涨停,最新收于6.36元。

  借用一位股民的话:ST远东内部这些年来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乱”!现在更是如此。

  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前四大股东之间矛盾尖锐,利不同、心不齐,而焦点在于现任董事长李晓卫的去与留。

  因为乱,所以需要重组。“有重组意向”,9月20日上午远东董秘魏良全向记者表明态度,但是,“重组的决策权掌控在前四大股东手中”。而现在的管理层四分五裂,也正是因为乱,羁绊了公司重组的脚步。

  ST远东前四大股东分别为:物华实业有限公司、常州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天恩保利投资有限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可能在9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商讨更换董事长的事宜。

  老四不想走

  远东股份的前身是远东服装有限公司。1999年8月,北京天恩保利投资管理公司协议受让华南冷藏制冰深圳有限公司持有远东股份的6253178万全部法人股,成为远东的第四大股东。

  同年9月,天恩保利的主要出资人李晓卫出任远东公司董事长至今。

  然而正是这一不起眼的第四大股东的变迁,导致了整个公司经营方向的改变。在以李晓卫为董事长的董事会的掌控下,远东股份走上了产业转型之路,由传统的服装产业向网络安全产业进军。

  但是,李晓卫没有把远东股份做好、做强,反而业绩出现下滑,并于今年5月8日戴上了ST的帽子。ST远东中报显示,公司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06.81万元,每股收益为-0.02元。

  知情人士透露,ST远东各股东对李晓卫普遍评论不佳,更想借召开股东大会的机会,强行罢免其董事长的职务。

  可是李晓卫不想出局。对此,远东一位内部人士话语有些迟疑,“董事会会做李晓卫的工作,但现在他不太可能出局”。因为李是大股东派出的董事长,任期要到明年9月,不辞无法免。在远东帖吧里,一位网友担心,“天恩保利如出局,远东的网安产品就面临倒闭。网安产品是李晓卫和天恩保利从安徽带来的一批技术人员做起来的”。

  9月11日,公告称第四大股东天恩保利减持远东公司股份2720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ST远东目前股价是6元多,在如此低的价位上,天恩保利还在减持。上述内部人士解释这是“被逼无奈”。

  ST远东近来可谓故事多多,且出人意料。在今年4月初停牌2个月后,于6月底复牌,其后便伴随8个跌停板。6月27日,ST远东因涉嫌违法信息披露,被

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刚喘过气来,又出现高管大变动。

  8月16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缪柏纯,董事、总裁林晓滨,副总裁林旭辉,监事、监事会主席朱祥英等四位高管集体辞职。

  9月5日,随即召开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第一大股东的提议,推荐宋军、侯荣森为董事候选人,应建德代总裁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知情人士向记者描述了一个事实,“10点钟开会,过了十几分钟董事长李晓卫还未曾出现,公司董秘宣读了他的请假条”,同时“我也很少能见到他”。

  记者试图拨通李晓卫董事长的手机询问原因,但是呼叫限制。

  漫漫重组路

  在这次人事变动过程中,宋军成为了焦点人物。资料显示,宋军曾任巨人集团企划院院长,现任远东股份第一大股东物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

  有人士指出:“宋军是史玉柱的中学同学和邻居,又是搞网游的,不禁让人联想到征途和ST远东的关系。”宋军被称为“一种动向”。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该公司董事长换届,宋军很有可能接替李晓卫上任远东董事长。他的当选是众望所归,其支持率达到股东所持表决权股份的95.85%。这似乎给远东带来了一线重组的希望。

  之前公司公告称,积极推进公司的战略重组,以期引起战略投资者或实力重组方对公司进行重组。

  公司董秘魏良全坦承,“目前没有外部资金力量的进入和干预”,并表示“没有听说过盛大网络、征途收购远东等之类的传闻”。

  虽然常州国资委非常重视重组事宜,已经下发文件,成立远东重组领导小组,但是知情人士表示“还没有看见有人来”。目前为止可以确认的事实是,“前四大股东还没有一家拿出具体的重组方案”。

  ST远东不重组没有出路,但是要重组,知情人士认为必须拔掉其头上的三把剑:远东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不是前三位股东,李晓卫在任,谁能进来进行重组;证监会对远东的立案调查还没结束,结论还没出来,无人在这时敢真正投入资金;目前,前三大股东也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各自为政。

  各股东之间的“僵持”成为了ST远东重组路上的绊脚石。远东需要一个有能力的人,“很显然作为空降兵的宋军能否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