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助东北制药全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宇峰

  日前,东北制药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此次东北制药拟定向增发9400万股,其中,东药集团本次以其所有的张士厂区17.87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制剂生产区建设项目土建工程出资、沈阳施德药业公司100%股权作价及部分现金认购3000万股,其余6400万股,由基金、券商、信托、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认购,发行价格不低于11.74元。

  定向增发的实施对于东北制药来说,相当于一次全面升级。通过这次升级,公司在软件上不仅将彻底规范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而且在硬件上,也将丰富产品构成,把生产触角从原料药领域延伸到利润更高的成品药领域。

  7月4日,公司曾公告受让集团公司拥有的VC资产及对应负债,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

  1997年,国际VC价格暴跌,造成东北制药巨额亏损,为减轻上市公司负担,东北制药将万吨VC资产以及相应负载剥离给东药集团,但由于这一项目一直在东北制药全资企业东北制药总厂进行生产和销售,由此产生了双方理不清的关联交易。

  东北制药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1亿元,较上年增长88.25%;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0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95%;实现净利润为16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33%,每股收益为0.05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16%。造成净利润、每股收益增幅低于销售收入与利润增长幅度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与东药集团间关于大宗产品VC特殊的内部结算方式。

  此次定向增发后,东药集团将真正意义实现整体上市,彻底根治东北制药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

  公告还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现金募资总额不超过77730.95万元,主要投向制剂生产区建设项目和主导产品深加工项目。前者总投资金额4.9149亿元,主要配合东北制药整体搬迁规划建设,其下属制剂生产厂将整体迁往该开发区,总部也将移入该生产基地;后者投资总额4.77亿元,主要是VC深加工产品和磷霉素产品的建设,建成后达到年产VC-Na4000吨、VC-Ca500吨、DC级颗粒剂4000吨、磷霉素系列产品1000吨的规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受益VC价格不断上涨以及VC资产置入,机构普遍认为东北制药下半年业绩将有大幅提升。目前公司VC生产能力有2.3万吨,主要是为一些国际大型厂商提供原料药,受制于长期订单以及稳定客户关系的需要,产品盈利并没有得到完全释放。通过此次定向增发项目VC-Na和VC-Ca,公司把经营触角延伸至VC产品的深加工领域,利于获得更为丰厚的利润。

  东北制药良好的成长性受到机构投资的关注和青睐。公司半年报中,首次出现机构投资者身影,泰信先行策略开放式

证券投资基金、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投瑞银核心企业
股票
型证券投资分别持股424.97万股、350万股、200万股。而且,此次还将有新的机构参与公司定向增发,不低于11.74元的增发价格相对于目前东北制药的市场价格,这些机构愿意付出的成本并不低,足见对东北制药远景发展的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