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葡股份业绩为何倒数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更改会计政策引发净利润大减

  王佑

  一边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为公司的70岁生日献礼,一边还要承受上市近7年来的首次亏损之痛,对于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600365.SH,下称“通葡股份”)的员工而言,2007年这一年非同寻常。

  这家曾经的全国十大畅销品牌企业,今年上半年以-1.245元的每股收益,处于800多家沪市上市企业中的最低席,同时其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41万元,递减至-1.7亿元。

  由于采取了更审慎的会计政策,公司前6个月多达数亿元的坏账提取及其他资产跌值计提,是导致公司业务缩水的重要因素。

  会计方式变更致净利大跌

  通葡股份是由通化

葡萄酒总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2月15日它以7.08元价格对外发行6000万股登陆A股。

  上市前夕,通葡股份用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数据亮出了自己在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当年,国家统计局针对全国800家零售商和300家重点商业企业的监测表明,这家公司2000年的销售额在全国葡萄酒行业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为第4,并是当年的全国十大畅销产品之一。

  公司主营的“通化爽口葡萄酒”和“干红葡萄酒”的销路最好,分别占当年主营业务利润的33.42%和26%。公司也表示,为适应葡萄酒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企业建立了大规模的山葡萄栽培基地。

  然而,7年之后,公司中期净利润却大幅降至-1.744亿元,成为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中期亏损。而这与公司今年的一次董事会决议有关。

  7月16日,在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董事会成员通过了《关于变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提取比例和报损部分固定资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议案》。

  公司决定,1~2年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提取比例由原来的10%变更为15%;2~3年及3年以上的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提取比例由原来的50%变更为100%。执行时间为今年1月1日。

  根据当时的测算结果,应予调整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提取比例增加的坏账准备、报损的闲置固定资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预计为1.2亿~1.6亿元。

  事隔两天后,通葡股份预告: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将发生1.2亿~1.6亿元的亏损,这一预测与前期各种名目的计提和坏账准备提取数字相一致。

  而对照最后公布的-1.7436亿元的中期净利润,公司的业务仍然是小幅亏损。

  业务逐年下滑

  其实,在大幅计提之外,公司的市场营销也并不顺利。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东北市场的营业收入提高了221%,西北小幅增长,但华南、华北以及华东三大市场的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业务最不景气的华南地区下降幅度近48%。

  以中期业绩作为参照数来看,除2001年和2006年比前一年同期净利润有所增长之外,其余年份该数字均在下跌。

  表面上看似业务增长的2006年中期净利润,也比2000年上市当年的中期业绩大幅下滑。

  从2002年起,该企业的中期净利润一年不如一年。2002年至2004年,公司中期净利分别是519.37118万元、323.73611万元和199.500265万元,2005年当年中期净利仅为28.1127万元。

  2006年,虽然净利和每股收益大增53.45%和55%,但去年中期40余万元的净利润,也不过相当于上市之初(即2000年前半年)净利的5.3%。

  这些年来,公司曾经历和克服了“非典”、“半汁葡萄酒”禁止上市流通以及假冒产品的冲击等困难,但如何继续延伸产品线并抢占高端葡萄酒市场将是公司的核心问题。但似乎希望就要来临。

  今年8月,通葡股份公告称,为提升高端冰酒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拟斥资5000万元,收购位于世界著名冰酒产地加拿大的皇家冰酒酒庄75%股权,具体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中。

  应当看到,机构投资者对这家企业仍抱有一些期待。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的两只

证券投资基金和国信证券等都出现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三公司的持股比例为9.39%。此前的年报中,并没有它们的身影。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