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开19%股权挂牌出让上实并购入怀或近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一路充满悬疑的“上实并购城开”一事峰回路转。《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看到,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开”)19%股权将挂牌转让,挂牌价为156870.71万元。

  以今年7月31日为交易基准日,城开的总资产1135712.02万元,总负债415339.86万元,所有者权益720372.16万元。上海市徐汇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徐汇区国资委”)持有城开的产权比例为60%,本次转让产权比例为19%。换言之,如果此次转让成功,徐汇区国资委持有城开的产权比例将下降至41%。

  受让人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净资产规模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30%,近三年连续盈利。这是一道非常高的门槛。

  而就在8月30日,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上实控股”,0363.HK)主席蔡来兴表示,公司成功入股城开40%股权,标志着公司强势介入上海房地产市场,快速奠定房地产作为核心业务的地位,并希望尽早增持上海城开的股权不少于51%。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上实控股而言,这是充实与加强地产业务板块、打造区域开发集成商的重要步骤;对于城开而言,这是公司走向国际化、打通国际资本市场渠道的战略一步。

  记者昨天获悉,城开的出资监管单位徐汇区国资委已经批复:同意转让价格及转让行为,批准文号为徐府(2007)464号。

  8月30日晚上,城开总经理倪建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了“上实控股拟增持上海城开的股权至不少于51%”的消息,并声称,这个提议刚获得城开职代会通过。

  因而,购入城开40%股权仅是开始。此前,上实控股宣布:计划以21.3亿元人民币代价,购入城开40%股权,作为公司进军

房地产业务的第一步。

  根据公告,去年,城开除税、非经常性项目及少数股东权益后综合利润为3.17亿元,以此计算,上实控股的入股价为16.8倍市盈率,低于上实控股本身19.88倍的市盈率。去年末,上海城开净资产为31.96亿元。

  城开旗下有两大房地产项目,包括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的万源城,以及200亿元的“上海商业地王”——徐家汇中心,其中万源城将于未来3年为公司带来庞大的盈利贡献,而徐家汇中心亦将于2010年为公司提供盈利贡献。徐家汇88号地块被易居(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视为“城开集团未来10年核心发展项目”,这块宝地曾被众多实力企业觊觎。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