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菲特两次减持中石油“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7:21 中国资本证券网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在现在的股票市场中,巴菲特被奉为当今世界和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股市投资者。他独特、深刻但又易于理解和操作的投资哲学、选股准则、估价技术以及投资策略已成为全球股票投资者的“圣经”,他也被股民尊称为“股神”。他的一举一动仿佛股市的风向标,牵动着无数的股民“随风摇摆”。

  可是这一次,“股神”的先见之明来得却不是时候。

  就在中石油整装待发,即将回归A股时,“股神”巴菲特两次意外地大幅减持中石油,着实给中石油泼了两盆冷水,也在股市掀起不小的波澜。

  7月12日,巴菲特曾以每股平均价格12.441港元出售了1690万股中石油的

股票,将其持有的中石油股权比例从11.05%下调至10.96%,巴菲特首度大笔减持中石油所得款项约为2.1亿港元。

  而后8月29日,巴菲特旗下投资旗舰Berkshire Hathaway Inc.再次大笔减持中石油,达9265.8万股,每股平均价11.473港元,涉资约10.63亿港元,其对中石油的持股比例由10.16%下降至9.72%,减持幅度明显加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2日至8月29日两次减持之间的一个半月时间内,巴菲特所持的中石油股权比例已经不知不觉地由10.96%降至10.16%,“股神”的大笔出售的原因依旧不得而知。

  对于巴菲特近期开始减持中石油,市场仍然无法猜测其最终用意。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石油回归A股在即,加之国际油价近期屡创新高等敏感因素,恐怕也是巴菲特的考虑因素。

  对巴菲特的减持,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表示:“巴菲特出售中石油股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8月初,蒋洁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巴菲特的确是中石油的重要股东,在公司这几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给予公司很大支持。巴菲特减持了中石油的股票主要是利益行为,公司的基本面依然优秀。而且,巴菲特的减持行为也不会影响中石油发行A股。

  据了解,在两度大笔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20.51亿股中石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