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市政府操刀 首创北控重组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9:2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万云

  北京市属国资的版图,如今正处在重新规划的前夜。半个月之后,北京两大国资集团——北京控股(0392.HK)与首创集团的整合方案将最后敲定。一旦整合成功,北京市属国资的最大一部分资产,将在内地与香港同时拥有多个资本运作平台。

  无论是北京控股回归A股的图谋,还是首创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夙愿,都得到了巨大的运作空间。

  9月14日,首创股份(600008)停牌。停牌公告仅寥寥数语:因媒体报道需澄清,9月14日全天停牌。

  北控、首创谁吞下谁?

  9月12日中午,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先是否认了“北京控股与首创股份合并或整合”的消息;不过,当随后被问及首创集团层面的业务与北京控股重新整合时,他表示:“这是个战略问题,现在还没有具体方案。”

  记者了解到,北京控股收购北京燃气的最后报批、北控拟收购北京热力计划和北控在恰当时机重组收购首创集团都在今年第二季度先后展开。

  此时此刻,北京控股与首创集团的重组实际上已经潜行半月有余。接近首创集团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两家掌控北京市属巨额国资的企业整合工作,最初出自北京市国资委思路,而真正做出决策的,系北京市政府一位高层领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重组的方案正在紧张制订过程中。初步思路是,在两大集团层面进行重组,形成一个大型国资集团。主要涉及北京控股旗下的

天然气、能源、污水处理,以及首创集团旗下的水务、
高速公路
、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资产。目前,首创集团在水务和基建领域的资产,主要置于上市公司首创股份当中。

  “上一轮国有资产改革时,北京市国资被分成了两部分,基础设施类的资产归北京控股,土地资产归首创集团。”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此后,首创集团也开始发展基础设施业务,于是,两个集团的业务开始出现交叉与重合。

  如今,两家公司再度面临“合二为一”。

  接近首创的消息人士透露,在目前编制的方案中,首创集团与北京控股作为公司实体地位,在重组后将同时得以保留,不过,他强调,这只是一种思路,方案最后敲定之前,一切都存在变数。

  不过记者获得的另一种说法是:北控和首创一开始是寻求资产合作和人事调配,后来,双方认为首创集团的出资人由北京市国资委变更为北控集团,将首创集团的资产划到北控集团,形成一个北控系,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案。

  北控回A平台

  在目前编制的方案中,以首创集团房地产业务为主在香港单独上市的首创置业(2868.HK),将不在重组范畴。而首创置业回A的计划会采用IPO方式。

  首创置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首创置业的资产不涉及本次北京控股与首创集团的重组,但也会牵涉其中,主要原因在于,首创集团目前是首创置业的第一大股东,持有首创置业45.58%股份,目前,如何处置这部分股权,方案中还未有明确说法。不过,内部消息称,北京市政府比较倾向于:资产不合并,由重组后的集团持有首创置业股份。目前,这一方案尚待最后定夺。

  不过,这其中仍有玄机。虽然2003年“非典”之后,首创集团将旗下房地产业务分拆为首创置业,在香港成功上市,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后,在首创集团名下仍有若干以项目公司存在的房地产项目资产,这其中有的为首创集团全资控制,有的则与中信集团等共同投资,分享股权。

  与此同时,北京控股旗下也包括少量的房地产业务和资产。据称,它将和首创集团控制的房地产业务及资产一起,进入重组资产的序列。

  据悉,方案讨论初期,北控提出可以将首创的公用设施和水务与北控相关产业整合,而房地产可以与北控原母公司京泰集团整合,以解决京泰主业问题。

  在北控曾经的两次重组中(5月21日A18版报道:《北控重组内幕解密》) ,北控管理层都一再强调政府关系在购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现在,北控与首创集团的合并计划仍是如此。据了解,北京市国资委主持这一并购活动的开展。

  早在2003年前后,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就一直酝酿将首创集团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由于首创做的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业务,投资回报周期很长,所以对畅通的融资渠道有很高的要求,而当时虽然有首创股份作为上市公司,但当时A股市场的再融资能力达不到首创的要求,刘晓光的唯一选择就是海外。”前述接近首创集团的人士称。

  而北京控股恰好是合适的资本平台。“完成整合之后,可以将原来首创名下的资产注入到北京控股,增发也好,其他的资本运作也好,都可以提供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而北京控股又可以利用首创股份在A股市场的平台,完成回归A股的愿望。”上述人士说,显然,这也正是北京市政府的初衷所在。

  相关链接

  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控股”)是由北京市八家优质资产组合而成。2004年以来,北京控股确立了“以城市能源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性公用事业公司”的市场定位和将自身打造成为“北京市政府对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从事经营管理的主导企业及海外资本市场投、融资平台”的总体战略目标。

  首创集团资产构成中市政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三大主业占90%以上,集团拥有各类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142家,其中国内、境外控股上市公司5家,境外持股上市公司2家,国内上市证券基金2家,香港上市基金1家。


    相关报道:

    首创团北控酝酿重组 可能成中国最大水务集团

    首创股份是否准备与北控合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