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明珠又现可疑交易 证监会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23:05 中国经营报

广东明珠又现可疑交易证监会高度关注

  在证监会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当口,又一家上市公司股价异动进入监管视野。

  9月12日,记者得到报料称,中国证监会稽查二局通知广发、安信等部分券商营业部,要求把广东明珠(600382)部分流通股股东自今年6月1日起至通知日的交易资料、股东资料汇总上报。记者多方采访得知,除广东明珠外,目前尚未有营业部接到有关其他上市公司类似通知。

  广东明珠发生了什么?

  可疑的跌停和涨停

  8月22日下午2:15开始,广东明珠突然放量大跌9.87%,换手率达14.37%,当天该股成交金额高达3.40亿元,创公司上市6年来最高纪录。

  统计资料显示,当日除了两个机构专用通道外,广东证券梅州新中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梅州梅江二路证券营业部的买卖双向成交量都排在前五位。

  而次日,广东明珠公布2007年半年报,净利润1500万元,而上年同期是3200万元,业绩降幅达50%以上,每股收益仅0.09元。中报同时提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中期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半年报公布当天,广东明珠开盘即封死涨停。9月12日,送配方案获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

  是业绩下降导致股价几近跌停?业内分析人士认为,10转10才是这次异动的动力所在,而且这次异动明显有庄家操纵股价嫌疑。首先,上述两个营业部买卖双向都排前列,很有可能是庄家自买自卖;其次,下午2:15至3点可能触及特定时段交易;第三,半年报和10转10的分配预案应该在22日收盘后发送至上交所,在此之前股价发生异动,不能排除内幕交易嫌疑。

  例行检查?

  “我们是在9月11日接到通知的,我个人认为,此次上报广东明珠股东交易资料属于例行检查。”9月13日,广发证券梅州梅江二路营业部总经理晁广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只是按照通知上报材料,至于是否涉及内幕交易以及市场操纵行为,目前无从判断。”

  当记者问及此类事件是否经常发生时,晁广华的答复是“不经常,一年中没有几次”。据他介绍,广东证券新中路营业部比他们更早接到通知。

  记者随后来到广东证券梅州兴宁(广东明珠所在地)营业部,该营业部目前由安信证券接管。业内人士透露,该营业部是广东明珠流通股最多的营业部。但营业部总经理罗忆东(音)否认收到稽查通知,并对记者提出此营业部是否广东明珠流通股最多、如何看待22日跌停等问题三缄其口。

  在广东明珠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一位王姓小姐告诉记者,公司董秘钟健如出差了。但几分钟后,记者目睹钟健如驾车离开公司。随后,王姓小姐又说再打电话联系一下。而当记者再次致电时,其办公室另外一人说王小姐已外出。

  跌停只为吸货?

  如果8月22日大跌真是庄家操纵,那么庄家意欲何为?

  “明知道第二天(复牌日即8月23日)涨停,庄家没有必要22日逼个跌停出来。”广发证券梅州梅江二路营业部交易部经理温力思对记者分析,“这只

股票一直都没有配送,也一直有将要配送的传闻。8月22日大跌,很有可能是因为股民担心即将出炉的半年报像以往一样依然没有配送而产生的恐慌心理。”温力思是这次上报资料的负责人。

  而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则持相反意见,他认为,8月22日的跌停“一定是庄家故意逼停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吸货”。股吧网一位股民认为,8月22日尾盘大跌,是庄家最后洗盘。随着中报出台,公司经营方向明确,将没有机会彻底洗盘,因此趁着中报出台前夕,借着一些不确定因素洗盘。“在庄家自拉自唱的过程中,主力轻松地完成了洗盘过程,实在太高明。”这位股民写道。中国经营报记者:段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