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金泰扑朔迷离 相关部门曾认为无坐庄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ST金泰扑朔迷离相关部门曾认为无坐庄痕迹

  本报记者 刘欣然 北京报道 

  9月12日,在连续7天跌停之后,*ST金泰终于打开跌停板,股价从涨停到跌停,上演蹦极跳。当天股价收在17.06元,跌3.51%,并再度放出巨量,换手率高达23%。

  这一天,*ST金泰针对是非漩涡中的东北世贸广场发布公告,“东北世贸广场是沈阳市政府的重点工程,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该项目边施工边办理相关手续,所以之前确有个别手续尚在办理中。目前东北世贸广场相关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齐备,正在按计划施工。”

  过去的两个月里,*ST金泰(600385.SH)被淹没在滔滔口水中:拟注入的东北世贸广场已被勒令停工、初步评估价值246.65亿拟注入资产纯属“注水肉”、进入ST金泰5年一直不作为等,在42个涨停板之后,质疑接踵而来。

  公司高层颇有悔意,“新恒基地产迟早是要上市的,我们一直想在香港上,今年年初才有把

房地产业务注入*ST金泰的想法,早知道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不借这个壳了。”

  发生在*ST金泰身上的一切,犹如一场扑朔迷离的演出,一个悬念迭起的谜中谜,但答案似乎出奇的简单。

  谁在导演这场戏?

  刷新纪录的42个涨停板拔地而起,然后中气涣散一泻千里,之前谁在进货?16元至20元之间又是谁在出货?一度放量换手之后又是谁将股价推得更上层楼?第一季度季报出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究竟是谁?这背后有没有内幕交易?*ST金泰的主力何在?

  整个市场都疑问重重,谁在导演这场戏?

  一季度股东资料显示,在这期间公司前十名流通股股东基本为个人,且大多是在一、二月份进入,直到8月底变化不大,只有原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羌英在七、八月份成功出逃。其余资金在9月12日之前基本被锁住无法出货。

  仅有前十名股东资料不能说明这只股没有庄家,实行了实名制以后虽然给拖拉机账户增加了很大难度,但是一个机构控制多个个人账户现象仍然存在,这些账户持股数量很可能没有进入到前几名股东名单。

  “再明显不过的庄股。”市场异口同声。

  公司在3月6日停牌之前有4个涨停板,市场据此认为,*ST金泰有内幕交易。“主力提前布局的可能性比较大。”

  比较委婉的说法是,“尽管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ST金泰股价的疯狂是与庄家控盘有关,但连续42个涨停的K线图背后可以清晰看到主力资金的出逃痕迹。”

  证据在于,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7月9日到9月3日的44个交易日中,*ST金泰换手率达到73.54%。8月31日,*ST金泰在短短5分钟之内从涨停到跌停的走势,被认为是主力资金在全力出货。

  重组姗姗来迟

  进入上市公司后,5年之后才对其进行重组,这估计是*ST金泰创下的另一个纪录。对此舆论普遍将其解读为黄俊钦对资本运作的精准拿捏。

  接近黄俊钦的人士透露,从国美退出之后,黄俊钦选择了三个方向,高科技软件开发、生物医药以及房地产。选择*ST金泰确实是看中了它主营医药,“*ST金泰原来还有一些房地产业务,但是被原大股东欠下的太多贷款给掏空了”。这样的壳资源与黄俊钦的战略意图是相当吻合的。

  公司高管对记者说,新恒基进入*ST金泰后,公司从未放弃过上市公司原有主业医药, “如果我想放弃*ST金泰,那我去年何必花钱对金泰原有的医药生产线进行GMP认证改造?”据悉改造一条生产线进行GMP认证,需要2000万资金。

  “注入新恒基地产业务,是今年才有的想法。”公司高管说。

  早在2001年底,新恒基就进入了*ST金泰。2003年1月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正式成为金泰股东,前者成为第一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的20.24%,后者掌握总股本的6.75%,为第三大股东。

  进入*ST金泰之后的新恒基面对的是无边烂账和无穷官司。

  为此,新恒基前后总共搭进去一个多亿。如果维持运转每年以2000万计算,加上获取股权付出的1个多亿,新恒基在此次重组之前,总投入超过3个亿。

  为什么重大资产重组直到2007年才着手,公司高管解释说,其一,公司一直没有放弃医药行业。

  但最后新恒基认为,医药行业近年整体低迷,并且*ST金泰缺乏核心竞争力,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2006年4月份才开始恢复生产,受以前年度长期停产及药品价格不断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恒基制药的生产存在开工不足的现象。2006年度,经营药品生产与销售的恒基制药净利润-826万元;而另一家“恒基”字号的子公司——济南恒基投资有限公司净利润为-519万元。

  第二点理由是,股改之后才可能注入资产,之前没有定向增发这种形式,重组是不可能的,“资产置换没法做”。

  资产置换这种资本市场上常常采用的模式,为什么没法做?银河

证券投行部汪民生认为,这或者是因为*ST金泰原来的资产太糟糕,置换本质上等于赠与,国营企业无所谓,但自己打拼下江山的民营企业老板不愿意;或者是因为*ST金泰原有资产规模太小,装不下新恒基这个大象。

  监管层尚无结论

  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公司在3月6日停牌时,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接近新恒基高层的人士透露,2004年年底黄俊钦为新恒基制定了三年上市计划,争取2007年在香港上市。

  按照新恒基方面的说法:“股改之后,可以定向增发了,才有重组的可能性。”于是决定将新恒基地产装入*ST金泰。当时公司仍然没有下定决心将所有业务全部纳入*ST金泰。

  3月16日*ST金泰向

证监会上报方案,该方案“装入了新恒基二、三个项目”,旨在改善*ST金泰的基本面。

  但是方案上报证监会后,证监会出于避免同业竞争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考虑,力推整体上市。

  公司高管给记者的一份书面澄清中说:“*ST金泰的定向增发预案,是在国家鼓励和要求整体上市避免同业竞争的精神下,旨在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的资产质量问题,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运营效率,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经多次和证监会沟通,结合企业的客观实际情况,而确定注入新恒基集团所有的地产类资产。”

  6月初,整体上市的增发预案确定,上报证监会。7月8日,该预案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7月9日,这份引起市场轩然大波的增发方案被公告。

  公司方面透露,*ST金泰股价达到20元之前相关部门做过调查,认为“基本没有坐庄的痕迹”。

  但是上交所和证监会目前仍然对*ST金泰保持沉默,没有公开发表态度。

  *ST金泰的增发之路将如何继续走下去,目前尚难定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