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现金流量欠佳公司:现金流短缺后市发展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4:54 《理财周刊》

  每股经营现金流也是衡量上市公司经营质量的一个很好的指标,用来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比每股收益更直观,也更准确。剔除所处行业本身的特性之外,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或许会发现一些现金流显著的短缺的公司其发展后劲不容乐观。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相对于收入和净利润,现金流量的指标或许更贴近企业真实的运行情况。截至8月30日,1435家沪深上市公司已披露200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拥有可比数据的1396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达到87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这一数据低于净利润72%的增长,高于营业收入26%的增长,在剔除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后,可以说上半年上市公司收入的增长不仅仅伴随着现金流的增长,甚至质量还有所提高。当然,这指的只是平均水平。

  由于现金流量的计算不涉及权责发生制,会计上很难造假,若是硬要造假也很容易被发现。比如虚假的合同可以用来制造利润,但无法造出现金流。在关联交易操纵利润时,往往也会因为没有现金流而暴露。所以,每股经营现金流也是衡量上市公司经营质量的一个很好的指标,用来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比每股收益更直观,也更准确。用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这个指标来分析上市公司,也就很容易找出哪些公司是“纸上富贵”,也能够看出一些行业的特征。

  就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来看,今年上半年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较高的都是一些大蓝筹股。在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一排名中,中信证券和成都建投(国金证券)以每股30.74元和27.78元的绝对优势将其他公司远远甩在身后,排名第三、第四的是海通证券和宏源证券

  而且有意思的是,除了排名第十的格力电器外,每股经营性现金流排名前十的几乎全被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股所包揽。现金流排名前四的均是券商股,其次是深发展、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商业银行。而令人吃惊的是,同样是银行股,华夏银行却出现在倒数的名单中,而且是倒数第一,每股经营现金流为-5.27元。

  很明显,金融行业中,现金流最为充沛的是券商股。上半年中信证券和宏源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430%和564%,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该数据则分别下滑了39%和20%。

  同时,几乎所有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都出现了较大的负值,在本轮房产牛市中,每家企业都正在快马加鞭地扩张自己的领地,现金流因此捉襟见肘,同时房地产行业回款较慢的特点,也会影响现金流。

  有些公司因为其行业的特点,现金流也有相应的情况,所以不能说现金流低,这家公司就一定有问题。通常横向和纵向比较更能说明问题。相对于现金流的绝对数值,和同行业企业比较,和往年同期数据的比较可能更能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

  根据统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396家上市公司中,有188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负值变为正值,有218家则由正变负。如果把一家公司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净额的改善视为正向变动,包括流入增加、流出减少和流出变流入三种情况,则上半年共有695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发生了正向变动,占到总数的约一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显著由负变正。变化较为显著的包括长安汽车包钢股份中金岭南等公司。其中,长安汽车该指标由去年同期的-3亿元变为今年的11亿元,据分析师分析,主要原因是其“奔奔”轿车采用现款结算,因而销售回款较好。包钢该指标由-1.7亿元到10.7亿元的转变则主要是由于销售的增长和支付税费的减少。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欠佳,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加以解释,那么很有可能说明这些公司在业务经营上存在一些问题。经营性现金流量这一数据,往往能反映很多问题。

  华夏银行:巨额经营性应收项目

  同样是银行股,华夏银行的经营性现金流不仅是金融股中的最末,甚至还是所有上市公司中的倒数第一,确实令人有些意想不到。2007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华夏银行的净利润为10.7亿,每股收益0.24元,而其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却只有-5.27元,同样是这一指标,华夏银行去年同期的数字是3.48元。

  从审计报告中“净利润调节为经营现金流量”的表中可以看到,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之间的差额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递延所得税,在报表中计人2006年,实际却在2007年支付,这部分税收为842.5万。更主要的则是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这部分应该收取而未能收取的资金,高达579亿。很明显,这些所谓的应收账款是造成净利润和现金流之间差距的主要原因。但从银行经营的特性来看,应收项目一般是贷款利息收入,为何华夏银行出现如此巨大的应收项目,还是一个疑问。

  同时,从现金流量表中还可以看出,华夏银行在中间业务上,竞争力相对较弱。华夏今年上半年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2.3亿元,和其他银行相比弱势明显。这可能也是造成和其他银行现金流差距的重要原因。

  根据统计,上半年56家基金公司旗下323只基金的托管费收入达到14.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其中,托管规模前两强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托管费增长率 分别达到248%和282%,在行业内名列前茅。这可能也是工行现金流如此充沛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托管规模较小的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增长水平则分别只有82%和73%。在这一能带来充裕现金流的业务上,华夏银行明显处于不利地位。

  和去年同期比较,华夏的每股收益虽然上升了33%,但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却明显下降到负数,而且没有特别告知的原因,显示公司在发展上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短期看,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南纺股份:纸上富贵的一次性收入

  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利润和去年几乎没有变化。今年年中的每股收益为0.56元,而去年同期则是,0.565元。同时,公司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却大幅减少,去年同期是-1.66元,今年年中则是-3.65元,降幅达到了近1倍。

  南纺股份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448万。而按照新会计准则,公司所持有的长期股权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算后,所带来的股权增值约为1379万元。换言之,公司今年以来的账面利润,几乎大部分来自于股权增值。这部分股权因为还未变现,所以无法成为经营性现金流,这应该是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如此之低的关键原因。从中也能看出,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竞争力实在不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