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负债率公司:谨防财务费用压垮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4:51 《理财周刊》

  除金融业和航空业以外,多数企业的合理负债率水平应该在50%左右。负债率过高将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如果资金链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持续经营。

  文/本刊记者 汪标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负债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也是衡量企业经营是否正常的一个关键数据。负债率是指公司的总负债占总资产的比率。除金融业和航空业以外,多数企业的合理负债率水平应该在50%左右。另一方面,负债率过低虽然会使公司在财务上比较稳健,但运用财务杠杆的能力不强,也不利于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负债率过高将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如果资金链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持续经营。今年中报显示,负债率超过100%的企业(资不抵债的企业)共有65家,全部是ST公司。如S*ST盛润,总资产只有2800万元,负债确高达16.6亿元,负债率高达5956%,属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除了重组,就只有退市一条路可走了。

  类似S*ST盛润这类的企业倒并不可怕,因为它们已经带*带ST,风险早就摆在投资者眼前了,即使退市也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影响。相反,一些并没有风险警示符号的企业,倒是更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需要说明的是在企业负债中,有些并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影响,如预收款项和应付款等,这些资金等于被公司无偿占用,不仅不会产生财务费用,还会改善公司的现金流量情况。而除此之外的有些负债就必须高度重视了,如银行的长、短期借款和公司发行的债券等。这些负债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需要偿还利息,也叫做有息负债。负债企业当中,有息负债比率(有息负债占总资产的比重)高的企业,风险自然很大。历史上,曾有一大批企业最终倒在巨额的有息负债面前,最著名的案例有郑百文、啤酒花等。

  美利纸业 巨资投向林纸一体化项目

  美利纸业(000815)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家造纸企业,主要生产中高档文化纸。今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增加14%;实现净利润2706万元,同比减少5.26%。每股收益为0.17元,略低于全体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从资产负债表上看,美利纸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公司总资产为48.57亿元,总负债为40亿元,负债率高达82.35%。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公司向银行借了大量的贷款投向林纸一体化项目,其中短期借款近9亿元,长期借款20.23亿元,两项借款合计高达30亿元,有息负债率达到63.19%。债务负担相当沉重。

  目前,公司的资金主要投入到在建工程中去,银行的贷款利息得以资本化,并没有产生太多的财务费用,今年中期公司的财务费用只有1729万元,比去年同期还少了1000万元。但随着项目的投产,巨额的银行利息将转为财务费用,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利润。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4次提高贷款利率,一年期贷款的利率提高到7.02%,按此利率计算,美利纸业一年需要支付的银行利息就高达2亿元以上。加上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后还要提取折旧费用,林纸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是否能在短时间内产生足够的利润来抵消上述费用,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公司曾申请定向增发新股,但并没有获得发审委的通过。这对于亟需资金的美利纸业来说,无疑不是什么好消息。直接融资未果,极易使公司在债务方面的压力无法缓解。

  黔源电力 财务费用负担重

  黔源电力(002039)是贵州一家主营水利与火力发电的企业,公司的规模不算大,总资产才26.6亿元,净资产仅5亿元。今年中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减少了19.53%,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36%。公司没有实现盈利,公司上半年亏损2427万元,比去年同期少亏了2028万元,每股收益为-0.17元。

  究其亏损的原因,毫无疑问是与负债率过高有关。根据中报数据计算,黔源电力的负债率超过了80%,而负债中主要为银行借款,其中短期借款3.1亿元,长期借款16.63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9亿元,三项有息负债合计达到了21.53亿元,超过总资产的78%,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高负债企业。

  根据公司的利润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6018万元,与公司的营业成本6188万元基本相当。随着利率的提高,公司未来最大的成本将是财务费用。当前,公司也没有新的项目,今年投产的光照水电站首台机组的发电量还无法弥补当期折旧、财务费用和生产成本,不仅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反而还要出现亏损。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公司的火力发电厂——水城发电厂已经关闭,未来在进行资产处置时还可能产生损失。因此,尽管公司已经预告了1~9月实现扭亏为盈的消息,但全年是否能盈利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目前,公司股价高达18元以上,这样一个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未来如果没有外力的介入,单靠自身的发展,很难摆脱巨额债务的烦恼。如果今年不能实现盈利,黔源电力将加人到ST的行列中,这对公司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好处。

  天鸿宝业 高负债率的房产股

  在高负债率公司中,房地产股自然应占有一席之地。天鸿宝业就是一家比较典型的企业,作为北京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天鸿宝业的房产开发主要以

经济适用房为主。今年以来,公司的大部分项目均处于在建状态,公司没有实现多少销售收入,账面上出现了小幅亏损。

  从负债率的角度看,公司的总资产为40.74亿元,负债率为80%。其中,银行短期借款8.92亿元,长期借款4.9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5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21.36亿元,有息负债率超过52%。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公司短期债务较高,一年内到期的债务达到16.42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1.13亿元,流动资产中主要以存货为主,短期内变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并不强。

  从中报中看,公司由于大部分项目在建,因此,财务费用并不高,只有300多万元,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的利息不用支付。从现金流量表上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偿还的银行利息高达5672万元。公司董事会也坦陈,受规模偏小,资金需求量大和融资能力偏弱的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业绩连年下滑。公司董事会已经提出了收购控股股东——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的决定,拟定向发行55000万股新股,发行价10.44元,募集的资金用来收购首开集团16家公司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这些资产将为公司带来2.43亿元的净利润。

  问题是这样的收购很可能无法获得

证监会的批准,因为目前天鸿宝业的股价已经涨到了50元左右,远远超过了增发价10.44元。如果增发方案最终无法通过,那么公司的发展仍将受到高负债率的影响,难以取得长足的发展。即使方案能够实施,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也就在0.30元左右,50元的股价也显得高了一点。此外,我们还不知道置入到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如何,未来的发展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但就现在的情况看,50元的股价很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总而言之,对于高负债率,特别是高有息负债率的公司来说,投资者还是应该以回避为好。牛市中赚钱的机会并不少,没有必要冒太大的风险,去博取未必能博得到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