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变相增持联通集团 公司否认与重组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变相增持联通集团公司否认与重组相关

  联通否认此举与重组相关,称只是方便中小股东变现

  ⊙本报记者 张韬

  联通集团股本的“先减后增”是否与电信重组密切相关变得扑朔迷离。虽然联通官方极力否认,但记者了解到,通过股本的变更,国务院国资委变相增持了联通集团的股份。

  继昨日中技贸易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的联通集团股权将发生变化后,今日,中信国安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中信国安通信有限公司(简称“国安通信”)持有的联通集团股权也将发生变化。

  记者从联通集团获悉,联通集团共有包括国务院国资委在内的15家股东,联通集团股本经过先减后增后,国资委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79.18%上升到84.1%,剩余的14家中小股东持股比例降为15.9%。

  根据中信国安今日公告,国安通信持有联通公司404855252.62元股权份额,本次减持121286774.30股权份额。联通集团实施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国安通信持有联通公司的股权份额为708921195.80元,占联通集团总股本1.80%。

  根据中技贸易以及国安通信持股变动数量及持股变动比例推算,联通集团的股权变更很可能照此步骤:首先,除国资委所持有的联通集团股权外,联通集团其余的14家小股东先减持其30%的股权,而后,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所有股东,按照每10股转增15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根据公告提供的数据计算,联通集团实施先减资后增资的操作后,注册资本变为393.723亿元,而中国联通半年报显示,联通集团截至6月30日的注册资本为163.019亿元,这意味着联通集团的股本发生了巨额扩张。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联通集团股本的变化与电信业的重组没有太大关系,是应联通集团中小股东变现要求进行的,由联通集团出钱回购部分股权然后注销减资。至于没有采取“先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后再减资”的方式,是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协商的结果。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还表示,公司曾专门就联通集团股本变化的问题咨询上证所是否需要公告提示。得到上证所的答复是,由于母公司(联通集团)的这件事情对上市公司不构成任何影响,所以不需要进行公告说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